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减少疫情影响 河北省贸促会稳外贸稳外资出实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5-31 18:02: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郭耀鹏)今年1-5月份,河北省贸促会主动加强与境外对口机构和工商界联系,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影响,全力推动稳外贸稳外资。

河北省贸促会调解中心进行抗疫助企复工复产线上法律培训。河北省贸促会供图

  制定有力措施帮助企业增强信心。出台了《贸易便利化及法律服务九条措施》《关于进一步落实“36524式服务机制”的五条措施》,保障外贸企业顺利通关结汇。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办理各类证书近30000份,为企业履行合同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近300次。开展《美国知识产权及出口管制》等线上外经贸形势及涉外法律培训10期,1700多家企业参训。与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共建“防风险、稳外贸”服务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风险和开拓市场。

  主动助力企业对冲疫情影响。积极开展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风险把控及证词模式探索,被中国贸促会聘请为“贸促会不可抗力法律支援团”成员,为全国贸促系统开展不可抗力证明业务提供专家支持。同时,受理各类涉外法律案件46起,为6家企业就境外参展延误发出《协调函》,得到境外展会主办方积极回应,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强化企业“走出去”保障举措。积极与中国贸促会沟通对接,研究建立国家、省、市、县投资贸易促进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利用中国贸促会线上平台资源推动我省企业“走出去”。组织我省300余家企业参加了15期中国贸促会举办的“针对疫情能力建设网上视频研讨会系列会议”,提升外贸企业自身能力建设。聚焦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精准帮扶外贸企业工作台账,为外贸企业订单履约、拓展市场提供支持和帮助。

  推动形成国际商协会广泛合作共识。举办了“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推介对接系列活动”,23个国家和地区35家国际著名商协会组织线上参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美国商会、德国工商大会等与会33家商协会共同发布《国际商协会携手应对疫情影响加强国际合作廊坊倡议》。为增强各方信心、团结应对挑战、携手共克时艰,以及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注入了国际商协会强劲力量。

  开展线上贸易促进活动。与省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河北省特色农产品及农业机械采购对接会”。22个国家和地区的118家知名境外采购客商和团体线上参加了会议。线上共签订11个销售合同,签约金额达3.25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外贸,企业,发展,贸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