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防疫小贴士|复学在即,学校如何做好常态化防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20-05-26 10:51: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近期河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学校开学的时间,从6月1日开始,高中、初中、小学其他年级以及幼儿园陆续开始复学复课。学校人员密集,防控工作应该注意哪几方面?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 记者 毕雪梅 摄

  学校由于人员密集,是很多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高发场所。针对学校的防控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制定防控制度。学校应该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措施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和卫生健康、疾控以及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点对点”的协作机制。

  第二,做好人员管控。开展每日健康监测,尤其是体温监测,加强对教职工、学生的晨午检,对住校学生增加晚检,加强学生因病缺课以及教职工因病缺勤的监测,严禁教职工带病上岗、学生带病上课。对进出校园所有人员做好检查登记、体温监测和车辆消毒,确保不漏一车一人。要控制校内的人员密度,实施一个相对封闭的管理措施,如控制聚集性活动,人与人之间保持一个安全的社交距离。

  第三,要开展校园的环境整治和师生健康教育。加强教室、食堂、宿舍这些学生经常活动的聚集场所以及一些洗手间、洗漱间的环境卫生,以日常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不需要天天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清洁频次,加强通风换气。对教室、教师的办公室可以全天保持通风状态。师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手卫生,并且要做好自我防护。

  第四,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如果师生发现自己有可疑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进行居家隔离或者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应该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开展疫情处置,配合疾控机构等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

关键词:常态化防控,复学,河北省疾控中心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