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2020年“5.20世界计量日”专题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05-20 17:49:1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5月20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邢台市2020年“5.20世界计量日”专题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静通发布了邢台市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的有关情况,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科长王辉回答记者提问,邢台市计量测试所所长毕旭宾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和来宾:

  ​上午好!

  我们今天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发布我市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的有关情况。

  首先,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借今天这个机会,对各个媒体给予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静通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科长王辉同志、市计量测试所所长毕旭宾同志。下面,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静通同志发布我市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的有关情况。

  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静通:

  各位媒体记者,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世界计量日是一年一度的活动,这一天,80多个国家举办庆祝活动,宣传计量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二十一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世界计量日主题和中国特别主题开展宣传活动,重点突出计量在支撑全球贸易、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科学技术进步和服务市场监管、促进质量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要突出计量在保障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形式多样的计量宣传与科普活动,指导公众正确使用测温仪器,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计量技术科普与技术咨询,提高全社会的计量意识和疫情防控计量知识。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人类的一切活动都与计量有关,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业、商贸、医疗、国际贸易到最尖端的科技领域,计量时时刻刻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没有计量,经济活动将不能正常运转,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就成了一句空话。在我国,计量有5千年的历史,大致经历了原始、经典、现代三个阶段。过去被称为“度量衡”,其主要工具是“尺、斗、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计量的概念和内容也在不断的拓展和充实,远远超出了“度量衡”范畴。我国于1953年确认采用“计量”一词,取代了使用了几千年的“度量衡”,并赋予更广泛的内容。现代计量已发展成为三大领域十个学科门类,三大领域是:法治计量、科学计量和工业计量,十大学科是:几何量、温度、力学、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离辐射、光学、声学、化学。

  同时,计量又是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的重要手段,计量工作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任何部门、任何行业、任何活动都直接或间接需要计量,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活动如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等方面,可以说与广大人民群众接触最广泛、最密切。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所有接触的需要数字为依据的都是计量的范畴,比如我们使用的水表、电表、燃气表、热能表及市场上用于结算的各种计量衡器,出租车的计价器,加油机,还有医院使用的各种检查设备,比如B超机、血压计、CT机、多功能监护仪等等都是计量监管范围,这些仪器设备的准确与否,与人民群众生活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

  2018年底,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后,我们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巩固计量基础和量传体系,提升计量工作整体水平。2019年,加油机检定技术大比武工作分别荣获全省团体奖和个人奖第2名,得到省局通报表扬,测量体系认证工作名列全省第2名,计量比对工作位居全省第3名,诚信计量创建工作完成数量位居全省第3名,能源数据采集、能源计量审查、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等工作均完成了省定目标的100%。

  经过多年资金投入和科技攻关,目前,我市拥有法定计量技术机构17家(其中市级1家、县级16家);拥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59项(其中市级150项、县级109项),全市共有计量器具生产企业14家(其中:电子汽车衡4家、加油机3家、液位仪2家、电流电压互感器1家、电子吊钩秤1家、水表1家、烟尘粉尘测量仪1家、抗震压力表1家);各类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617家。2019年,拥有计量检定人员223人。2019年,完成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5.1711万台件,其中:贸易结算9.9744万台(件)、医疗卫生4.1505万台(件)、安全防护9810台(件)、环境监测652台(件)。目前,国家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共46项,我市具备检定能力26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计量职能,开展服务。一是助力重点区域疫情防控。使用额温计测量体温作为最直接的排查手段被广泛使用。但在疫情之初,河北省只有省计量院和秦皇岛市计量所具备额温计检测能力。为有力支持我市抗击疫情工作,我局安排市计量测试所紧急成立科技攻关小组,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辐射式温度计检定装置”的升级改造,先期开展检测比对。同时,通过邢台电视台《新闻快报》等栏目对如何选购和正确使用额温计进行科普宣传,安排人员到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卡口等交通枢纽发放《红外额温计使用明白纸》,指导人员正确使用额温计。近期,主要以服务高三、初三复学复课为主,开展检测校准工作,截至5月19日共检定额温计2500余台,涉及20个县(市)75所学校。市县两级对高铁站、火车站、商店超市、村镇社区、医院药店等使用单位上门服务817次,出动人员1439人次,发放《红外额温计明白纸》10470份,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304台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服务疫情相关工作。二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市计量测试所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证复工复产企业急需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等技术服务。对强检计量器具,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免费检定;对于非强检计量器具,减免检定校准费50%。我们先后出动人员378人次,为260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计量服务。三是服务医疗机构。今年1—4月份,市计量测试所已为市人民医院、市第三医院等25家医院检定各类医疗计量器具1220台,保障了数值准确。为解决群众个人使用的血压计检定维修困难问题,2005年11月市计量测试所成立了国内首家“血压计义务检定服务处”,常年为群众免费检定和维修血压计,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检修血压计2.8万台。“邢台市计量测试所血压计义务检定服务处”地址:达活泉公园南门南行200米路东(市民政局对过),电话:2138339。

  2019年,在对加油站加油机计量管理工作中,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加油机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一是开展监督检查,以“加油站遵守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查看加油机是否有作弊、偷换计量装置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违法行为;向社会作出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情况;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和举报情况”为重点检查内容,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治。全市系统共检查加油站505家,加油机1819台,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查处违法案件14起,罚没10.0506万元,处理投诉举报15起。二是推进诚信计量工作。督促加油站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推进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和创建,目前已做出诚信计量公开承诺的199家。三是提升技术能力。我们不断强化检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提高检定操作技术水平,在2019年度全省加油机计量检定技术大比武中,荣获全省团体奖第二名和个人奖第二名。

  2020年,我们计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任务部署,按照“抓计量基础,强自身建设;抓计量监督,保民生权益;抓计量服务,助质量提升”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强化计量监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全面落实省局有关要求,加强水表、燃气表、加油机、衡器、压力表、血压计等计量标准建设,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按照加快医疗卫生用社会用计量标准建设的要求,加快建立储备医疗卫生等社会公益性计量标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计量保障能力。市级机构结合本市实际,加强医疗卫生类计量标准建设。县级机构结合本地实际,加强民生类和医疗卫生类计量标准建设。有条件的机构要建立计量标准,开展红外额温枪、红外筛查仪的校准工作。二是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巩固加油机等日用衡器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成果,开展“回头看”,跟踪检查整治成果。积极参与全省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5-11月份开展加油站强检计量器具专项双随机监督抽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在用加油机是否经检定合格,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铅封编号是否和检定证书标明铅封编号一致;加油站是否存在私自更换计控主板及芯片、编码器与流量计,增加计量作弊的程序等。三是强化计量数据管理应用。督促、引导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加强对强检计量器具的管理,并积极向辖区市场监管局申报备案,完善建档管理。推进计量数据与工业产业化深度融合,服务经济发展主体,提升计量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四是推进计量文化建设。坚持日常计量宣传,采取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普及计量知识,重点宣传计量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保障民生、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利用“世界计量日”等活动,传播计量历史文化,彰显计量的历史底蕴和社会价值。五是深化“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创建活动。推动“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创建领域广泛化、行为社会化,逐步形成培育创建机制,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在全市形成诚信计量的社会氛围。

  5月20日后,我们将以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计量宣传活动,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计量、关注计量,让计量更好地服务大众。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帮助我们深入地宣传计量工作。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刚才,郭静通副局长介绍了我市开展“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的有关情况。接下来,是媒体提问时间,各位记者有什么问题请提问。

  邢台日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使用额温计进行体温检测是最主要的排查手段,但在使用过程中,受温度、环境等因素影响,额温计的测量数值有时会出现误差。作为一种计量器具,请介绍一下我市在额温计检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和如何正确使用额温计?

  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科长王辉:

  疫情期间,为确保疫情防控中各使用单位红外额温计测量数值准确可靠,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上门开展技术服务,讲解操作使用知识。截至4月30日,市县两级对高铁站、火车站、商店超市、村镇社区、医院药店等使用单位上门服务817次,出动人员1439人次,发放《红外额温计明白纸》10470份,服务复工复产企业200余家、市计量所为各医疗机构、交通枢纽、社区、学校等单位检测额温计2800台。我们还通过发放《额温计使用明白纸》,以及在邢台电视台《新闻快报》栏目、《邢台日报》、掌上邢台客户端等媒体,多渠道宣传讲解额温计的正确使用方法,为各使用单位和个人提供技术指导。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服务疫情相关工作。

  额温计的使用:额温计做为体温快速筛查设备,需要正确使用。一是尽可能在16—35摄氏度范围使用,室外时应采取保温措施。二是测量位置在额头正中央眉心上方,或太阳穴部位,室外可测量手腕或耳朵后。三是应与测量表面垂直,并保持稳定。四是被测人额头应无汗水,无毛发、灰尘、帽子等遮挡。要注意的是:额温计用于初步筛查,不做确诊依据。被测人员出现体温异常时,应及时用玻璃体温计进行复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请问,各位还有什么问题吗?

  那好,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计量工作涉及民生、关乎发展,让我们利用“世界计量日”等活动,大力开展计量宣传和服务,传播计量历史文化,彰显计量的历史底蕴和社会价值。让计量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我市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助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会后还需要什么材料,请与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联系。

  谢谢各位朋友!

关键词:邢台,世界计量日,发布会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