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探索建立“草长制”,2030年彻底遏制草原退化趋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19 10:39: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铁军)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意见》。意见提出,2020年,张家口坝上地区退耕还草180万亩;到2022年,张家口、承德市的中、重度退化草原治理率达到50%以上(累计治理面积达到105万亩),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到2030年,张家口、承德市的中、重度退化草原治理率达到80%以上(累计治理面积达到170万亩),草原退化趋势彻底遏制,天然草原实现草畜平衡。

  承德丰宁草原牧场。  张彦平 摄

  意见明确,建立生态管护示范区。以塞罕坝机械林场、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御道口牧场、闪电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等重点林区、草原区、湿地、饮用水水源地及生态环境脆弱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建立生态管护示范区。争取国家支持,科学划定生态管护示范区范围,整合相关工程项目资金,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实施严格的保护措施。实行生态移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鼓励农民进城转产创业或者成为生态建设工人,促进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加大草原生态保护投入力度,着力治理退化草原,提升草原生态服务功能。针对不同区域、不同退化程度的草原,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修复和治理措施。草原植被盖度60%—70%的轻度退化草原以禁牧、自然恢复为主,促进草原休养生息;草原植被盖度40%—60%的中度退化草原采取围栏封育、补播改良、鼠虫病害和毒害草治理等措施恢复植被;草原植被盖度40%以下的重度退化草原采取围栏封育、人工种草、典型治理等措施,加快恢复退化草原植被,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能力。

  强化草原合理利用。探索建立“草长制”,壮大草原管护员队伍,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着力解决草原超载过牧问题。积极推进划区轮牧和返青期休牧,合理均衡利用草原资源;打草场实行轮割,促进牧草繁殖更新。加强草原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利用草原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进草原旅游等生态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张家口坝上地区实施退耕还草,2020年完成退耕还草180万亩,积极探索科学利用新模式,构建“草原增绿、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

  壮大经营主体。以家庭农牧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草业企业和专业化服务组织为重点,推动组建草业企业联盟,引导发展以草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种草农户为基础的“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草产业经营模式,打造现代草业生产经营主体,扩大饲草生产规模,减轻天然草原承载压力。

  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建立草原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体系,大力支持采用绿色防控、生态养殖、资源循环利用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增强绿色畜牧产品的供给能力。鼓励农民在草原承包经营期内和不改变其权属、性质、用途的基础上,采取转包、互换、转让、出租、入股等形式,拓展草原经营方式和增收渠道。引导农民以草原经营权入股,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形式,分享产业链条增值收益。引进国内领先的生态项目建设企业参与草原生态修复,并给予政策扶持。坚持谁受益、谁补偿、生态共建、共同发展原则,推动京津冀研究制定生态补偿方案,建立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制度。

关键词:草原保护,生态安全,生态修复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