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河北1245家企业保订单防风险 “逆周期”调节作用明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5-16 15:03:50
分享:

石家庄亿思特等众多出口企业受益出口信用保险。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2020年1至4月,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支持河北企业出口和投资32.75亿美元,同比增长20.8%;服务支持出口企业1245家,其中服务支持小微企业825家;向企业支付赔款414.13万美元,同比增长22.51%;为40家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保单融资相关出口金额9.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1%……这一组组亮丽的数据,体现出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作为与担当。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接单难、履约难、收汇难、成本高、资金紧等经营困难。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抗击疫情,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进一步创新思路,深化提升客户服务,从承保、理赔、资信、融资等方面积极对出口企业给予全方位支持。

  高频次出台支持措施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联合省商务厅开展的一项针对河北186家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疫情发生后,约有七成以上企业存在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亟需出口信用保险支持。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自2月以来密集发布了一系列“硬核”支持措施——

  2月3日,该公司出台《助力政府和企业应对疫情十条措施》,从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和电子保单、加大支持进口防疫物资和设备的力度等方面推出10条服务措施。

  3月5日,与省商务厅联合印发通知,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加强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和资信信息服务。

  另外,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对受疫情防控影响企业的风险提示函》《中国信保疫情防控期间客户服务承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外经贸企业风险应对手册》,提升服务水平,梳理各类风险隐患,帮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和减少损失。

  “每天打开微信,都要看一看小微企业信保交流群里分享的最新政策、行业风险提示、国外疫情影响分析……”衡水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已建立12个地市的小微企业信保微信群,每天都有专业客户服务人员进行信息发布和在线服务。

  截至4月底,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累计发布各类支持措施、服务信息400余篇次,通过现上线下等方式为1000余家出口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在线培训等服务超万次。

  全面提升理赔追偿服务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许多企业按下“重启键”,开始大规模复工复产。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积极响应企业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出口企业和重点行业支持力度,帮助各类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疫情期间,秦皇岛一家轮毂企业虽然积极复工复产,但由于合同买方被并购,一笔大额订单受到严重影响,面临较大风险。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主动靠前服务,反复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限额支持,最终帮助企业按时实现了出运。“是中国信保,帮我们保住了订单。”企业负责人表示。

  3月底,石家庄一家经营滤纸的出口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又遇到土耳其买方拖欠货款, 向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申请索赔。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第一时间指导企业提交必要的贸易单证和委托文件,同时启动“理赔绿色通道”服务,开展快速勘查、审核,并由理赔专业人员指导企业完成材料补充。在贸易单证审核和贸易事实无疑点的情况下,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赔付方案审批,向企业支付赔款10.05万美元。

  据了解,通过简化立案材料、追偿快速介入、简易勘查及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等多项理赔追偿措施,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将案件平均赔付时间由2019年的44.85天缩短到18.9天,时效同比提高57.86%。前4个月共受理报损案件129宗,赔付案件59宗,支付赔款414.13万美元,同比增长22.51%。

  专项融资助企保订单、保市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外需不振、风险上升、流动性紧张问题,不少企业即使拿到订单,也不同程度面临“融资难”的困扰。

  为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摸排外经贸企业需求,推出专项融资服务,为出口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性金融支持。

  在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的细致筛选和政策协调下,目前,河北已有6家企业被列入建行首批专项融资服务企业名单、10家企业被列入中行首批重点支持企业名单。

  政策落地能有多快?4月初,该公司收到保定市一家外贸企业提出的保单融资需求,迅速联合中行河北省分行、保定市分行提供融资支持,从上报审批到实际放款仅用了1个工作日,企业就收到了第一笔18万美元放款,极大增强了企业疫情期间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通过信保保单融资,该企业还可持续获得流动资金支持。

  截至一季度,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已为河北40家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服务,保单融资相关出口金额达9.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1%。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让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困难时期,能够走得出、走得稳。”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外贸, 进出口, 河北,信保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