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 “分餐制”你能做到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璇 许晓星
2020-05-12 17:32:14
分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分餐制”“公筷公勺”的倡议,成为影响每个人生活的热门话题。随着我国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公众的消费热情也在逐渐恢复。那么,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分餐制是否能融入你我的生活,成为大家日常的习惯呢?

  制定规范、写入法规 “分餐”“公筷”有标准

  3月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出台分餐制、公筷公勺的地方规范或执行标准,为分餐制、公勺公筷的落地执行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倡导健康分餐 各地餐饮企业积极行动

  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河北各地均已开始推广使用公勺公筷,仅石家庄就有首批400余家餐饮企业先行试点。后期将通过强化市场规范和公益宣传,引导公众使用公勺公筷逐步成为一种自觉。  

万象城南京大牌档提供的公勺公筷。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4月13日中午,记者在衡水市走访发现,饭店大都配备了公筷公勺,个别没有专门配备的饭店,顾客也会多要两双普通筷子作为公筷。而市民们的卫生意识也在提高,在服务员的提醒下,大部分顾客非常注意就餐卫生,能够自觉地使用公筷。  

  4月14日12时,记者来到承德市新华路一家饭店,门口张贴着大幅海报,对分餐制以及公筷公勺进行宣传。附近另一家饭店餐桌上,也摆放着内容类似的提示牌,一旁还有一篮筷子和勺子。“响应倡议的顾客不少,大约80%的人会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服务员小赵说。

  4月21日,记者来到石家庄万象城商场调查,发现各餐饮商家都可以提供公勺公筷,除了店内外随处可见的标语提示外,服务员在点菜上菜时也会给予提醒。  

成都市一家中餐馆为每位食客准备了公私两双筷子(5月4日摄)。近日,当地一些餐厅通过多项举措推广分餐制。 新华社记者 唐文豪 摄

  ​今年“五一”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人气回暖、消费复苏,在一些旅游景点的餐馆,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文明健康新风尚已渐入人心。

  浙江建德大慈岩镇新叶古村,“80后”叶云琪在自己经营的农家乐里,每一副餐具边都增加了一双竹制公筷,公筷顶部不仅标注有“公筷”二字,还印上了地域文化品牌,在颜色和材质上也与客人个人使用的黑色塑料筷子有所分别。

  在甘肃敦煌的鸣沙山,这里的农家乐项目每日对公共区域及公共接触物品进行消毒。同时,对就餐的客人实行体温检测和登记等措施。甘肃省敦煌市六和家园负责人张郭栋说:“我们每天三次一消毒,每桌都有公筷公勺,现在我们把有些份量大的菜品实行分餐制,一人一份。”

  家庭实行分餐制 公众看法做法不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公众对“分餐制”和“公勺公筷”的认知程度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对于家庭实行分餐制,观点和做法各不相同。

  不分餐=在疾病面前“裸奔” “病从口入”实验数据结果惊人

  4月29日,在上海举行的“健康餐饮新时尚”云讲坛上,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再出“金句”:“分餐制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就是要做。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不做就要承担后果。”

视频截图

  不分餐的后果,你能想象吗?近期有专家做了对比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令人吃惊!让数据来告诉我们答案。

  近日,浙江杭州市疾控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所和检验中心的11名专家组成了实验小组,实验地点在一家餐馆,点的几道菜分别是凉拌黄瓜、盐水虾、干锅茶树菇、炒芦笋、咸菜八爪鱼和香辣牛蛙等。每道菜都分成两份,一盘使用公筷,一盘不使用公筷,并提前进行了取样保存。

动图截自钱江晚报·小时视频

  每道菜都分成两份,一盘使用公筷,一盘不使用公筷,并提前进行了取样保存。为了保证科学性,11名参与人员都经过培训,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的两组菜,必须交替着吃。专家按照严格的操作规程,对食用后的剩余菜品进行了二次取样,采集的样本通过冷链运到实验室。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经过48小时的培育,实验结果显示:对比“公筷”和“非公筷”两组菜品剩余部分的菌落总数,“非公筷”那一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那一组!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菌落总数竟然相差那么多倍!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凉拌黄瓜——“非公筷”组的菌落总数是“公筷”组的将近3倍。干锅茶树菇——两组菜品的菌落总数相差17倍!炒芦笋——两组相差将近18倍!咸菜八爪鱼——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50倍!

  负责检测的专家表示:如果不使用公筷,一方面,会把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到菜上。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细菌的交叉污染。特别是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烹饪,菌落总数一般都比高温烹饪过的菜要多。因此专家呼吁:在外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很有必要。提倡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可以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常丽丽认为,采用分餐制或公勺公筷,可以有效阻断经口传播疾病的感染,对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甲肝、戊肝等疾病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对孩子饮食上最好的呵护就是分餐制。”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儿科(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胡民说,家长应为孩子准备专用的餐具,鼓励儿童尽早独立进食,不要咀嚼后喂食,可以使用辅食机或者刀具进行食材加工,避免用嘴吹凉食物,可以用扇子代替。

  总而言之,无论是杜绝病从口入,保护家人健康,还是倡导餐饮文明,使用公筷公勺都很有必要。这次疫情的流行对于改变我们传统的中式共餐习惯是一次加强引导的契机。关键要转变观念和认识,通过每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久而久之,使之成为代代相传的健康生活方式。

(据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北京青年报承德晚报、衡水日报、央视网、优酷视频、钱江晚报·小时视频等综合)

关键词:分餐制 公勺公筷 文明餐饮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