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内丘: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翟丽
2020-05-11 18:16:53
分享:

在内丘县南刘庄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民正在为金银花“打尖”。 翟丽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翟丽)近日,位于河北省内丘县刘家庄的联丰金银花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株株金银花含苞待放、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工人们忙着浇水、施肥,为即将到来的花期做准备。

  “这场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咱们传统中医药的威力!”联丰金银花合作社负责人韩增山不无自豪地说,“疫情期间,金银花作为清热解毒的常用药,市场需求量供不应求。受疫情影响,今年金银花的价格涨了不少,去年干花价格是每斤八、九十元,目前涨到了一百四、五十元!”

  刘家庄村位于内丘县浅山丘陵地带,常年干旱缺水,荒岗土坡“望天收”,全村53户村民,贫困户占了一多半,是名副其实的“穷村”。2009年,在内丘县政府的引导下,村里开始发展金银花种植,成立了联丰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当地村民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金银花深加工,开发出富硒金银花叶茶、金银花茶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

  经过连续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内丘县形成了以刘家庄为中心、总面积达6000余亩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2县、3乡、16村的300多农户。联丰合作社作为县内的扶贫企业之一,通过流转土地、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让困难群众得租金、挣薪金、分红金,金银花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银”花。

  今年,内丘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引导像联丰合作社这样的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创建百果小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完善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实现“双胜利”。

  “计划用三年时间,把百果小镇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脱贫攻坚的先行区、美丽乡村的样板区、三产融合的创新区,争创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先进示范区。”内丘县委副书记王俊国说。

  百果小镇省级乡村示范区的创建,坚持“突出产业支撑、强化项目拉动、分期分批实施、尽快启动建设”,利用三年时间,计划总投资571329万元,建设扁鹊药谷产业园、联丰合作社金银花开发、程子文化园等13个重点项目。

  为此,内丘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内丘县创建百果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工作专班,针对于示范区创建的重点项目实施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度,协调解决具体难题。同时,将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县“三创四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总指挥部调度会议内容,并按照创建国家级乡村示范区的标准开展规划设计,建立投入机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

  在打造脱贫攻坚先行区方面,该县围绕培优树强中药材、休闲农业产业,打造一批“千斤粮、万元钱”种植示范基地,发展一批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民宿经济等新业态,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打造各村优势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让更多农户通过参与产业化经营,实现稳定脱贫和增收。

  “计划三年投资1210万元。今年,以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为主,打造万亩金银花种植生产基地,加强与县内企业扁鹊制药公司的对接合作,研发生产高端产品。”韩增山说,在实施过程中,资金问题成了他的“难题”。在分包县领导的协调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接受了他的贷款申请,“明年改善基础设施,后年建金银花休闲康养基地,一年一个台阶,让金银花成为乡亲们致富增收的‘金银’花。”

关键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内丘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