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区公园广场全面禁止犬类进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张焱
2020-05-11 16:19:43
分享:

邢台新世纪广场禁犬入园标牌。 刘张焱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张焱)近日,记者从邢台市城管局获悉,为加强文明养犬管理,维护社会秩序和环境卫生,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城管局在市区范围内开展禁犬入园集中整治,安排专人对携犬进入公园、游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离,并督促养犬人做好犬类粪便的清理,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卫生:宠物狗随地排泄 狗主人熟视无睹

  “每次去公园晨练,经常能在便道或者游路上看到狗屎,万一不小心踩上去,一天的好心情都没有了!”近日,经常在公园广场、大街小巷看到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市民刘先生向市城管局反映了犬主人无牵引遛犬,任其随地大小便不拾等现象,希望养犬人能够在公共区域讲文明,顾及他人感受。

  据了解,随着天气转暖,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市区公园广场每天客流量增加,尽管有工作人员管理,但总能看到有人在园内和广场内遛狗的现象。

  该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公园和广场是开放式空间,总有一些市民携带着宠物狗入园,随地大小便,不仅给广场内的环卫工人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而且宠物狗还经常破坏草坪和花卉,十分影响环境。

  “附近的居民区多,几乎每天清扫时都能遇到狗的粪便。”开元寺广场内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除了要清扫道路、擦拭公共区域,还经常要腾出来时间去专门清理狗的粪便,有的清扫不走,只能用塑料袋等装好再处理,很多市民都是牵着狗拉完就走,根本不顾及行人会不会踩到。

  安全:宠物狗冲人去 怕狗市民躲不起

  采访中,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一件烦心事。“晚上来公园锻炼,总有人溜着大狗从你身边经过,有的站起来快一人高了,有一次一只狗冲着人就扑过来了,把我和孩子吓了一大跳。”刘女士说,到公园来本来是放松的,遇到这么一出,现在4岁的女儿看到大狗就害怕。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牵着狗到人多的地方遛弯,甚至不使用牵引绳,是因为在狗主人眼中自己家的狗从来不咬人。可在怕狗的市民眼中,无论大型犬还是小型犬都是咬人的,他们遇到牵了绳的狗要绕道走,要是遇到不牵绳的,只会觉得更加危险。

  整治:公园广场全面禁犬 文明养犬别任性

  5月8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达活泉公园,市民陆续来到园内游玩锻炼,逐渐热闹了起来。记者看到,入园口有专人盯守,园内有人巡逻巡查,对牵狗入园的市民进行劝离,并督促其清理宠物狗排泄的粪便。

  达活泉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5月6日开始,公园开始重点加大宠物入园管理力度,安排工作人员守好入园关,在各个入园口张贴“禁犬”通告,禁止各类犬类入园。同时,在公园内设置禁止犬类入园的警示牌、悬挂横幅,并安排人员巡查管理,发现一起,劝阻一起。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市区全部公园、游园、广场全面禁犬。”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在市区全部公园、游园、广场安排了专人盯守入园口,并不间断对园内进行巡逻,同时,利用市区8块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市区园内禁犬公益标语。此外,为确保整治成效,该市城管局还将把禁犬入园工作情况纳入日常考核范围,每周五开展“最美公园”评比活动,如发现犬类入园行为直接取消该公园、游园、广场的评比资格。

  “禁止犬类入园,就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将犬类拦在公园、游园、广场的大门外,把干净、整洁、安全的游园环境还给市民。”邢台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将按照邢台市规范养犬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公安等部门,建立禁犬入园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助力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关键词:公园广场,文明养犬,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