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旅游

爱家乡 游河北|太行天路:总有一个色调触动你行走的欲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鹏 郑梦婷 张博纳
2020-04-25 11:33:41
分享:

  旅游概况

  目的地:井陉段家楼

  出行天数:1天

  门票:免费

  景区简介

  段家楼位于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原井陉矿务局第三矿境内,历经北洋军阀时期、民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设时期,是石家庄地区内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欧式古建筑群。2001年被命名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石家庄——西柏坡高速——平涉路——商贸街——井陉段家楼。全程约60公里,自驾约1小时。

  乘车路线:从石家庄西王客运站乘坐石家庄至井陉矿区的长途客车,全程约46公里。到矿区后,再转乘1路公交车前往段家楼,经十几分钟车程到达1路公交车终点站,下车再步行大约300米即到段家楼。

  景点介绍

  “一座段家楼,半部北洋史。”段家楼是中国十大军阀之首、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投巨资,于1913年在井陉正丰煤矿开始兴建的一座具有西洋建筑风格的段家楼群。主要建筑由总经理办公大楼、小姐楼、服务娱乐楼、总工程师楼、公子楼等七座西洋风格楼群组成,是一座集办公、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大型花园式私宅。

  精致韵味的德式地面建筑群,下面竟还藏着一座庞大科学的“地下长城”!

  出于躲避及防御等多重需要,段家人在大楼地下8到15米的地方秘密修建了庞大的地道,地道内分上中下三层,四通八达,纵横相连,不仅与段家各大楼相连通,更是联通了学校、医院、火车站、武器库、餐厅、靶场、变电厂、公路大桥......自1913年至1924年所修建地(暗)道全长约1850米,如此精密浩大的地下工程,直到几十年后的1969年,因天灾地面塌陷,段家地道才被世人发现。

  旅游概况

  目的地: 井陉县于家石头村

  出行天数: 1天

  景区简介

  于家石头村,是一部用石头书写的村落史诗。它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城微水镇西南约十五公里处,距离石家庄大约50公里,驾车约1.5小时。

  于家石头村,是河北省惟一一处古村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石头村,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石头村人做不到的。石楼石阁、石街石巷、石房石院、石磨石碾,就连村落里的石地板都是百年的老石头砌成的,看上去沧桑而颇有意蕴。

  走进于家石头村,就宛若进入一座石头古堡,美轮美奂,令人窒息。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石家庄—京昆高速公路—平涉路—狼窝村—高家坡—于家石头村。

  乘车路线:在石家庄西王客运站乘井石快客或203(石家庄市至矿区)的车至井陉县城下车;换乘县城至狼窝或县城至南张井的公交车,在于家石头村下车。

  玩什么

  石头博物馆、于氏宗祠、于谦纪念馆、清凉阁这四个景点是石头村比较著名的景点,集中在村子东西主路两边,从西到东依次排开。

  石头村的精华不仅在于这几个景点,更多的还在于那寻常的一街一巷、一草一木之间。

  斑驳的石墙、累累的石路、古朴的石头小院、青葱的草木……这里没有了城市里的喧嚣,没有了生活的快节奏,一切仿佛都慢了下来。

  旅游概况

  目的地: 井陉县吕家剧境小镇

  出行天数: 1天

  门票花费:免费

  景区简介

  吕家剧境小镇隶属于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位于石家庄西南80公里晋冀交界处。

  吕家村是中国首批传统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至今有600余年历史。村内保存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共有76处,最具代表风格的有日月楼院、福寿院、三滴水院等12处。1938年,刘伯承、邓小平在此指挥了著名的长生口伏击战,指挥所旧址至今完整保留。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石家庄—青银高速—平涉路—S202—南障城镇。

  乘车路线:在石家庄西王客运站乘井石快客或203(石家庄市至矿区)的车至井陉县城下车;换乘县城至南障城镇的公交车,在吕家剧境小镇下车。

  玩什么

  清新怡人的自然景观,古色古韵的古建筑群落,红色文化传承的邓小平旧居……仿佛置身剧境之中的情景,穿行在古街巷之间,古镇历史和传统文化变得可感知、可触摸、可体验、可融入。

  毕竟这里被称为“梦里老家”“五彩古村”。你可以来这里登山、摄影、写生、采摘哟~

  旅游概况

  目的地: 井陉苍岩山

  出行天数: 1天  

  景区简介

  苍岩山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南50公里,地处井陉县境内,总面积63平方公里,高1039.6米。苍岩山景观丰富多彩,群峰巍峨,怪石嶙峋,深涧幽谷,古树名木,清泉碧湖,构成了奇特、幽静、秀丽的自然景观,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石家庄—山前大道—梁常路—南北线—井元公路——元大线—苍岩山,全程55公里,时长1个半小时左右。

  乘车路线:从石家庄市乘中巴或小巴可到,车程大约2-3小时。

  玩什么

  苍岩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省井陉县东南部,据说是隋炀帝长女南阳公主出家的地方,自然景观奇特而繁多,其中以“碧涧灵檀”、“阴崖石乳”、“峭壁嵌珠”、“炉峰夕照”、“山腰绮柏”、“窍开别面”等“苍岩十六景”最为著名。

  逛完整个景区大约2小时左右,如果边拍照边上山时间可能会长一些。 

  千年古县井陉,地处冀晋之交的太行山中段东麓,经过千年历史文化的洗礼,这里的饮食文化既有着北方草原民族古老的血统,又有着中原农耕文化生活的深厚积淀。

  到井陉了,怎么能不来两个缸炉芝麻烧饼?据考证,井陉缸炉烧饼已有千余年历史,堪称中国北方面食中的一绝。当年周总理到井陉煤矿视察,就曾对井陉的缸炉烧饼称赞不已。

  可别小看这不起眼的缸炉烧饼,从数字就能看出制作工艺的考究了!“70、15、24。”关于缸炉烧饼的这三个有趣的数字,你知道吗?“70”是一炉烤制70个,“15”是烤制一般需要15分钟,“24”是一个缸炉烧饼切开来看,不多不少整24层。

  不想吃烧饼的,还可以来碗于家村的手擀面。于家村的手擀面是用红薯面与白面相揉合而成的,独具风味,还可品尝饸饹面,味道也非常不错。不过,疫情期间,在外吃饭还是要保持安全距离哦。

  来一趟井陉,岂能空手而归?红薯粉条、核桃、柴鸡蛋等都是井陉的特色产品,不妨买一些带回家,绝对生态、绿色、有机、环保。

  群山、密林、村落、农田……作为河北人,一定要去井陉的“太行天路”上驰骋一番!不过,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在游玩的时候还是要“罩”顾好自己!(策划:李文鹏 文案:郑梦婷 制图:张博纳)

关键词:河北,旅游,太行天路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