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从拿锄头到点鼠标 清河贫困户于立焕的电商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李萍
2020-04-24 10:45:58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萍)4月20日,清河县大闫村村民于立焕吃完早饭,走到电脑前熟练地打开修图工具,加logo、编辑文字、裁剪图片,并上传到自己的网络店铺,电脑里时不时传来“叮咚”的客户下单声。“每天动动鼠标,就能挣200多元,生活宽裕多了,也不耽误农活和照顾家人,每天过得特别充实。”于立焕说。

  于立焕介绍,今年56岁的她能够通过电子商务走上富裕的道路,多亏了该县职教中心开展的免费技能培训。于立焕的丈夫因车祸致残导致其常年卧床,家中生活困难,2016年,她们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家那口子因为车祸瘫痪17年了,那时孩子还小,家里家外都是我一个人忙活,干农活、打零工,只要能挣钱,我都抢着干。”于立焕说,尽管这样,日子依旧过得很紧巴。

  为了增强贫困户自力更生的能力,让更多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清河县坚持“输血、造血”两手抓,在为贫困户给予产业资金分红、低保兜底的前提下,通过该县职教中心和县人社局,开设了专门针对贫困户的电子商务免费培训班,帮助贫困户掌握电子商务运营技能,增强致富本领、拓宽致富渠道。

  “清河县是全国最大的羊绒产销基地和汽配零部件制造基地,拥有5个淘宝镇、34个淘宝村,6万多人从事电子商务,羊绒、汽配两大支柱产业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丰厚的货源,我们借助这一优势,顺势而为,针对贫困户开设了电子商务培训班,并把培训班办到各镇、村,让贫困户就近学技能。”县职教中心校长冯铁锐说。

  当帮扶责任人把免费培训电子商务的消息带给于立焕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刚进班时,我看到周围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当时就打了退堂鼓,老师看我底子差、没信心,就专门给我辅导,手把手教我打字,修图、传图片。”于立焕说,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开通了自己的网络店铺,并根据老师讲授的方法装修店铺,课程还没结束,她的店铺就开张了。2018年底,于立焕家顺利脱贫。

  据了解,该县职教中心除了针对贫困户开设培训课程,还常年面向社会开展电商培训,考虑到农村群众每天到中心校区上课不方便,他们还把培训班开到村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技能。

  近年来,该县已举办各种形式的电商培训80多期,培训学员近5000人,学员有的自己开设网店,有的就近在电商企业做客服,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关键词:清河县,贫困户,致富路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