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平乡入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高敏 李超 王孟泉
2020-04-07 11:37:42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高敏 通讯员 李超 王孟泉)日前,全国农技中心发布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平乡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县。全国共94个县,我省有5个县入选。

  近年来,平乡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围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开展配套服务,加强技术宣传和培训。实施“五个统一”,即:统一调查方法、统一防治方法、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药剂、统一施药。

  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适时开展“统防统治”,减少防治病虫害的盲目性,开展物理防控、生物防控、迁飞防控和预控,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使用次数。同时,发挥生态调控作用,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破坏害虫栖息环境,扩大抗病虫玉米新品种种植面积等措施降低害虫为害基数。

  通过各项绿色植保技术的实施,玉米平均产量增加12.2公斤,每亩降低作业成本18元左右,降低农药成本16元左右。如今,在平乡县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5.3%,化学农药减少使用31%,病虫害综合防治效果达92.8%,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下,病虫防治成本比历年降低约15%。

关键词:农作物,病虫害,示范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