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临西:九种高效农业模式 助力农民“田里刨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何连斌 孟庆春
2020-03-30 11:41:2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何连斌 孟庆春)眼下,春种春管正当时,在临西县老官寨镇樊庄村的红满天家庭农场一眼望去,只见几十个农民在田间往来穿梭,浇树、除草、喂鸡繁忙有序,不远处停着两辆货车,几个人忙着搬装鸡蛋……

  “正在装车的是从上海来的客户,认准了我们的杜仲鸡蛋。如今平均每天能外销20000多枚。”该农场是一家集杜仲种植、特色养殖、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负责人马建鑫说,杜仲鸡蛋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A,富硒高钙、富锌高铁等,热销北京、太原、上海等全国各大中城市,都是客户上门来批发。

  在清点箱数的马建鑫停下来,兴致勃勃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700多亩杜仲,30000只蛋鸡,每年一亩地能采2000斤杜仲叶,用于饲喂蛋鸡,所产的杜仲鸡蛋市场价每枚卖3元,是普通鸡蛋的6倍。引进台湾高温快速发酵技术,把鸡粪加工成生物有机肥,再用于农业生产。去年农场杜仲鸡销售收入500万元,杜仲鸡蛋销售收入460万元,杜仲叶烘干后销售,市场售价一斤能卖10元,合下来亩均收益能达到1.8万元。

  “千斤粮”怎样产出,“万元田”如何生成?围绕“田里刨出更多金子、鼓足农民钱袋子”,临西县在“高效”二字上下足绣花功夫,瞄准转型升级的质量、绿色、市场“三个靶向”,把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扶持新主体、培育新动能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园区示范、龙头引领、模式带动、特色培植等系列举措,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我们把涉农项目资金高效整合,规划建成光明、玉兰等4个现代农业园区,作为高新技术推广应用的‘示范场’;以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养殖为重点,建成设施蔬菜带、食用菌生产示范带和4个综合养殖区,在全县形成了‘两带四区’特色农业发展框架。”临西县政府副县长卢振江介绍,县里探索出“院县”合作模式,先后与中国蔬菜协会副会长孙茜教授的专家团队合作,建立品牌蔬菜临西工作站,建设“北人集团”蔬菜直供基地;与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棉花创新团队合作,建设了高标准农田棉花试验站;与上海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北临西食用菌示范推广基地,全方位提升临西科技兴农与品牌兴农水平。

  临西镇东马鸣堂村绿舟农业科技公司就是依托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石家庄农林科学研究院建成了蔬菜育苗基地,主要从事蔬菜、西瓜、甜瓜等新品种选育、研发及推广。采取“科研院所+育苗基地+农户”的模式,占地120亩,育选胡萝卜、甜瓜等9个瓜蔬新品种幼苗,亩均收益达2万元。“我们还把研发的新品种交给46个贫困户去种植并指导他们科学管理,每年亩均增收入1万元。”该公司总经理邹红海说。

  助农增效,助民增收,模式多多益善。由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投建的亚洲单体最大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占地312亩,采取立体化栽培技术生产金针菇、蟹味菇等中高端菌菇,栽培量是平地栽培的30倍,九道工序均实现机械化和数字化控制管理,生产效率比普通菌菇生产企业提高10倍以上,企业亩均效益30余万元。河北众旺农牧科技公司100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及肉联加工项目,涵盖生猪养殖、屠宰、肉制品深加工、饲料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年产值可达50多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600余个,从业人员年均工资性收入达8万元;年消耗玉米13万吨,带动玉米种植20万亩,种植户年均增收1000余万元,项目亩均效益达20万元。

  目前,临西县已探索并推广实施了工厂化食用菌生产、生猪规模化养殖及肉联加工全产业链、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电力“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电子商务+基地直供”“杜仲种植+特色养殖+有机肥加工”“五位一体+六统一分”蔬菜种植、“科研院所+育苗基地+农户”、肉牛“养殖+加工+科研”九种高效农业模式,加速跑向农业现代化,呈现出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多元化推进格局。

关键词:春种春管,农业发展,临西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