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平乡“脱贫小院”吸引6500余名村民居家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孔祥奎
2020-03-30 10:56:16
分享:

税务人员到“脱贫小院”了解生产情况。 孔祥奎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孔祥奎)母亲患有脑血栓后遗症,妻子有小儿麻痹症,河北省平乡县李冯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存柱时时感到肩上的压力。

  而最近,李存柱脸上又重绽笑容。给他带来改变的是村里一家“脱贫小院”。

  “我现在在‘脱贫小院’干活,走着就能上班,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比外出打工挣得还多,而且还能照顾家人。一些简单的组装活,我打算拿到家里让妻子做,一天也能挣四十块钱。”李存柱说,他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过些天打算给孩子添件新衣服。

  李存柱口中的“脱贫小院”,是由平乡县依托该县比较成熟的自行车、童车等特色产业,把村民的闲置院落改造成的生产、组装车间,让贫困人员就近就业、居家挣钱。目前,平乡县已经发展1200多个“脱贫小院”,带动了6500多人增收致富。  

脱贫小院负责人咨询税费减免政策。 孔祥奎 摄

  为帮助脱贫小院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平乡县税务局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等帮扶,为“院主”精准落实减税降费、阶段性社保费优惠等政策,助其稳定发展。

  受疫情影响,脱贫小院“院主”李少卫的雷特威顿车业生产所需的PU原材料供货紧张,眼看就要停工了,李少卫和他脱贫小院的员工都很着急。税务人员了解到情况后,利用大数据检索,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为李少卫找到了质量好、信用等级高的PU轮原材料供货企业,小院再现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税务人员还告诉李少卫,他们脱贫小院还可以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据测算到6月底可减少相关支出近3万元。

  脱贫攻坚需要给力的税收优惠政策。平乡县税务局局长刘辉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让每个脱贫小院都红火起来,吸引更多贫困人员就业增收。

关键词: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