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省侨联创新工作方式
举行“抗疫助企复工复产线上法律培训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兴兴 崔玉庆
2020-03-27 20:58:46
分享:

  长城网讯(孙兴兴 崔玉庆)为帮助我省侨资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有关法律政策问题,3月24日,省侨联、省国际华商联合会和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共同举行了“抗疫助企复工复产线上法律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包东,一级巡视员季加宇,省侨联兼职副主席、省国际华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武志永出席,省侨联副主席任卓平主持。省国际华商联合会部分会员企业,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部分法律专家,在主会场参加活动,省内部分侨资侨属企业代表,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泰国、纳米比亚等约10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活动。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崔玉庆 供图

  启动仪式上,包东在讲话中提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肆虐全国,面对突发的疫情,在省侨联的号召和组织下,我省广大侨商侨企、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华人迅速行动,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积极捐款捐物,为祖国和家乡的疫情防控用心尽力。据统计,我省海外华人华侨捐款捐物共计人民币2000多万元,国内侨资侨属企业和归侨侨眷捐款捐物共计人民币6000多万元。省侨联按照捐赠者的意愿,把资金和物资送到了医院、送进了社区、送到抗疫志愿者的手里,有力支持了家乡的抗疫工作,为河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侨界爱国爱乡和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包东通过视频向海外的华人华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海外侨胞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他动情地叮嘱身在海外的河北籍华侨华人一定要做好自身防疫,保重身体,要遵守当地抗疫的相关规定,积极参与住在国抗疫斗争,共同战胜疫病。

会议现场。崔玉庆 供图

  包东指出,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抓好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做到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省侨联组织此次法律培训活动的目的,就是推动做好侨资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活动搭建起传递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平台,反映侨商侨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解读的服务平台,为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秩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侨界应有的贡献。

  季加宇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省侨联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侨资企业复工复产,此次活动正是省侨联抗疫助企的有益尝试。下一步,省侨联将强化侨资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援助,增强企业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后半篇文章。

  启动仪式后,省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国浩律师事务所齐燕律师介绍了本次培训活动的主要内容、形式和主讲律师的基本情况。省侨联法顾委委员、国浩律师事务所孙保国律师结合实际,就《疫情当前,外贸企业的10个“怎么办”》进行了专题辅导。省侨联法顾委法律专家与现场参会的侨企和通过视频连线的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围绕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现场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现场讲解法律问题。崔玉庆 供图

  参加活动的侨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抗疫的特殊时期,省侨联创新工作方式,组织的这次活动很及时,为他们解答了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实在在的法律困惑,体现了侨联组织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初心宗旨,他们希望把这种工作方式常态化,为侨资企业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海外华侨华人说,视频连线及时传递了侨联组织和家乡亲人对海外游子的牵挂惦念和温暖,有祖国和家乡的支持,更增强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华侨华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活动。崔玉庆 供图

  “抗疫助企复工复产线上法律培训活动”共制作了《疫情对企业劳动用工制度的影响及应对》《疫情对民商事合同的影响及应对》《疫情期间其他应注意及防控的事项》等五个专题课程,将在省侨联网站和公众号陆续推送,供侨资企业和海外侨胞学习。法顾委委员的电话也在网上公布,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关键词:侨联,法律培训,线上活动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