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战“疫”】河北隆尧:教师想“神招” 网课增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潘志方 刘中现
2020-03-24 11:39:2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潘志方 刘中现)“这个物理老师的手写PPT,都可以当字帖了!”

  日前,这个帖子在网上流传开来,受到广大网友特别是中小学生及家长的热捧。帖子中提到的物理教师,就是隆尧县双碑中学物理教师王勇红。

隆尧县双碑中学物理教师王勇红的手写PPT。 刘中现 供图

  今年1月底,根据对疫情发展形势的判断,隆尧县教育局未雨绸缪,组织相关人员研究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并确定使用钉钉直播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授课,为疫情防控期间如期开展网络教学奠定了基础。2月10日,全县中小学全部准时开启了线上直播授课,150所学校6万余名中小学生顺利开始网络学习。3000名教师变身在线教学主播,使出浑身解数,想出“神招”,只为顺利上好每一节直播课,提高学生居家学习的效果。王勇红就是这3000名教师中的一员。

  “当知道要网上授课时,我猝不及防,脑子懵懵的。50多岁的年龄倒不是问题,关键是家里没有电脑、没有课本,只有自己一个人和一部手机。”王勇红老师说。但是,这些困难最终还是没有打倒王老师。因为她的口头禅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电脑,就用手机直播,没有课本,就手写PPT。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张张字迹工整的特殊幻灯片,设备虽然简陋,但教学环节却一个不缺:课前导入、学习目标、实验图示、巩固练习、课堂小结……一应俱全。每当上课时,王老师就将手机固定,播放自制的PPT 。王老师开心地说:“我的手绘PPT,不仅解决了上课难的问题,也给了我练字的机会,还对学生的书写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我发现好多学生都在模仿我写字,他们的作业写得越来越规范了。”

老师自制直播神器“矿泉水+晾衣架+皮筋”组合式手机支架。 刘中现 供图

  “加长版”的寒假、“停课不停学”的网上直播,同样考验着隆尧县滏阳中学的老师们。面对许多困难,他们心里始终想着一句话“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家中所有的器物都成了他们的备用品,就地取材,多次尝试,反复改进,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直播间”。笔记本代替了黑板,手机成了麦克风,儿童积木、刀具架、快递箱子、礼品盒、大字典、自拍杆……都成了制作手机支架的原材料,有的老师创造了“矿泉水+晾衣架+皮筋”组合式手机支架;有的老师为了在电脑前固定手机支架,把弟弟大学周年庆留念物品的底座都用上了;有的老师为了更好还原教室场面,将自家厨房玻璃门当成了黑板,为学生演示……尽管简陋,却挺实用。

  说到网上直播,滏阳中学英语教师王平棉内心充满自豪,当即赋诗一首:“瘟疫无情人有情,课堂搬上小荧屏,手机平板齐出阵,昔日老师变网红。”

  在隆尧县,“想神招”的教师还有很多,尽管他们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家境各异,但是,内心都充满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成长的关爱,对教书育人的执着。

关键词:网课,教师,疫情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