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县:“产业+就业”不让贫困户掉队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周林 张春花
2020-03-23 11:51:09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周林 通讯员 张春花)“通过县里的产业扶持,2019年我脱了贫!”邢台县龙泉寺乡老庄窠村村民代彦军说。

  代彦军因病丧失劳动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尽快脱贫,该县扶贫办对其进行产业扶持,入股旅游公司年分红3150元;2019年,又给他增加该公司资产收益项目,年增收1600元。2019年仅这两项,就为代彦军年增收4750元。

  该县扶贫办主任霍建霞介绍,该县因病因残贫困人口占比高达77%,50岁以上16岁以下老幼贫困人口占比62%,把握因病因残主要致贫原因、浅山丘陵主要分布区域和50岁60岁是主要年龄阶段特点,该县产业扶贫项目主要依托县域涉农优质企业带动,解决贫困群众病残老弱无劳动能力问题,采用入股分红和资产收益项目两大模式,实现了每个贫困户2-3项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人均年增收340—2038元。

  该县还注重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务性收入。该县为贫困人口中弱半劳动力开发的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包括保洁员、护林员、防火员等八类岗位,开发就近就地就业爱心岗位1027个;疫情期间设置消杀、值守、摸排等临时扶贫爱心岗位136个,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300元。

  据统计,邢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85户8541人,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经过自然增减等动态调整,目前系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04户7908人。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可以正常就业2540人,弱半劳动力需要就近就地就业1271人。

关键词:邢台县,扶贫,就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