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315特别报道|2020年河北将打造放心消费升级版 推进线上线下无理由退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3-16 18:30:25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和河北省消保委获悉,今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点在于“新成效、新突破、新内涵”。

  放心消费新成效

  今年河北将持续推进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省市场监管局已确定今年省级创建示范单位1500家、市级3500家、县级50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示范单位大型商超不低于70%。

  据了解,河北将围绕打造“美丽河北·诚信商家”品牌,推进放心商超、放心市场、放心餐饮、放心电商、放心维修创建,打造放心消费创建升级版。加快推进其他重点行业和新兴领域放心消费创建,逐步实现“两个延伸”,即由商贸流通领域向服务领域和食品药品等企业扩容,实现行业创建延伸;由城市向城镇乡村扩展,实现地域创建延伸。

  开展放心消费电商平台创建,在七天无理由退货基础上,鼓励向社会推出更加优越的服务措施;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在全省大型商超全面推开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营造公平的消费环境。

  巩固深化全省民用品维修业星级服务示范店成果,积极发挥示范店在维修市场创建中的引领作用,竭力打造“放心维修、品质服务”行业品牌。

资料图。

  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新突破

  对群众反映、社会关注、媒体曝光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河北将积极发挥“保护办”的作用。各级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服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执法力度,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共同治理消费环境。

  巩固深化全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商务、公安等部门协作配合,依法查处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游泳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车等预付卡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坚持深挖线索,源头治理,铲除土壤,杜绝屡禁不止的消费乱象。

  加大消保维权执法办案力度。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线索,符合立案查处的及时立案,坚决查处。对于立案查处的,要及时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要加强信用监管,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目的。

资料图。

  消费教育引导要有新内涵

  消费教育引导在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要以国家宪法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安全用药月、质量月、计量日、知识产权日等重大宣传活动为契机,创新宣传教育引导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宣传,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工作,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升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另一方面,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尤其是要加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消费倡导,这也是消法赋予我们的职责。

关键词: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