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315特别报道|河北:全力做好疫期价格监管 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332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3-16 18:30:25
分享:

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1月25日,大年初一,疫情防控已迫在眉睫,口罩、消杀用品几近断货,价格随之上涨。

  紧要关头,秦皇岛市昌黎县市场监管局价格股股长倪健发现了情况的变化,迅速进入价格监管角色。面临严峻形势,她带领执法人员对县区口罩及消杀用品价格进行全面检查,对销售药品未明码标价、大幅度哄抬价格囤居积奇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倪健在工作中。

  倪健白天到一线进行价格监督检查,晚上整理材料、研究案件。连续地工作使她的身心透支,更让她心疼的是她仅仅三岁的女儿还在生病。“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平抑物价,我知道那将意味着什么。幸好家里有父母,我可以安心工作。”

  倪健是此次疫情价格监管中一个平凡的身影。在河北,有数千位市场监管人在打击价格违法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以来,河北各级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对防疫用品、人民生活必需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切实维护防控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截至3月14日,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332件,处罚金额1534.31万元。

定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进行价格监管。

  其中,查办保定保百集团哄抬蔬菜价格案件(罚款200万元)、廊坊明珠超市哄抬蔬菜价格案件(罚款50万元)、邯郸阳光超市价格欺诈案件(罚款50万元)、承德百姓平价大药房哄抬价格案件(罚款32.76万元)、衡水颖诺医疗器械商贸有限公司哄抬价格案件(罚款180万元)等5件大案,共计罚款512.76万元,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的平稳。

  疫情发生后,全省价监干部共出动10万余人次,深入超市、药房、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通过加大检查频次、创新执法方式等,对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奶等基本民生商品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检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

衡水市场监管局桃城区分局何庄市场监管所苏向良已到退休年龄,但他表示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此外,全省价监系统高度重视12315投诉热线交办的举报和案件线索,积极与12315对接沟通,对群众举报的价格问题,迅速核查,依法处理。

  同时,2月27日,河北下发《关于做好近期价格收费监管工作支持复工复产的通知》,持续加强疫情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着力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领域价格监管,进一步深化涉企深化涉企收费监管,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新出台的价格和收费政策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化肥生产流通各项价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坑农害农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春耕期间的化肥等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

  打击价格违法,稳定市场秩序,河北市场监管系统将为之持续努力。

关键词: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