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河北中行:十项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骁
2020-03-14 11:54:5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谢骁)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六稳”、“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要求,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补短板的积极作用,该行研究制定十项具体措施,为河北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专项信贷规模不受限制。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大行担当,切实推动河北地方经济发展,河北中行对于支持促复产、支持新基建、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的贷款投放不受规模限制,有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金融需求,保障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开工、续建和保投产,为全省经济发展“稳投资,促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帮扶,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纾困。为复工复产企业统筹提供全口径融资和全方位金融服务。对于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企业,可通过借新还旧、贷款展期、变更借款人、调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计划及延长结息周期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困难。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免收罚息,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让企业信用不受影响,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对于复工企业临时性授信增额需求,合理增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适度放宽增信要求,支持企业快速恢复产能或扩大产能。

  三是依托科技赋能,精准适配企业复产金融需求。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金融需求,加强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银企直连、对公电子交易平台等电子渠道的渗透力度,助力复工企业账户管理、转账汇款、代收代付、理财、结售汇、单证、保函、票据等产品在线办理。开通“网融易”产品通道,线上提款,随借随还,针对复工企业上下游客户,积极开展供应链融资对接,全方位高效满足复工企业融资需求。    

  四是全力支持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对于2020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办理、优先尽责,且针对疫情期间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手续不能及时办理齐全的情况,核定项目前期贷款,满足借款人提前采购设备等支出需求,执行行业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切实推动项目的按期开工。同时,可为有收益权及稳定现金流收入的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权益支持贷款等专属产品,盘活项目资产。

  五是加大对新基建补短板等重点领域资金支持。安排专项信贷规模,加大对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资金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重要物资生产、卫生医疗、基础设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等重点领域补短板资金保障力度。

  六是最大力度减费让利支持。对于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执行不高于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100BP的优惠贷款利率;对于省发改委、工信厅及以各地市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最低执行一年期LPR减点的最优惠利率;对于2020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确保项目贷款利率不高于投放当期的五年期LPR的最优惠利率。对于非防疫类复工复产企业贷款,在授信利率优惠等方面优先予以满足,根据不同类型执行最优惠利率。

  七是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对于复工复产企业及新基建、补短板等重点领域项目,按照特事特办、即到即办的原则,将项目及客户准入、信用评级、上会审批等内部工作流程简化优化,切实做到审批进度最快、效率最高。

  八是维护企业信贷稳定。对辖内存量客户实行清单式管理,采用多种方式确保存量授信平稳过渡,避免因延期复工、医学隔离等原因导致的逾期、欠息等情况。针对疫情期间授信总量到期客户,可将授信总量有效期延期3-6个月延期,保障信贷资金不间断使用。

  九是发挥全球化优势,畅通外贸企业跨境金融服务。为外贸企业提供费率、汇率优惠服务,保障对企业跨境汇款、结售汇、信用证、跨境资金池、全球现金管理等服务需求的快速响应。依托境外机构为海外工程承包企业、海外投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跨境撮合、跨境结算、跨境融资等金融服务,综合利用海外直贷、内保外贷、跨境并购以及海外发债等优势金融市场工具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护航。

  十是发挥集团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根据复工复产企业需求和经营状况,充分利用中银集团综合化优势,利用中银国际、中银国际证券、中银资产等综合经营公司,为企业提供专项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转股等金融服务,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有效降低复工企业融资成本。

  下一步,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全力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及全省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增量上档。

关键词:河北中行,十项措施,助企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