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堂食开启 餐饮企业仍待春风送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烟成群 王林红
2020-03-13 12:13:20
分享:

   

   石家庄鱼酷恢复堂食。 记者 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王林红)从3月7日开始,河北的餐饮企业陆续恢复堂食,人气正在聚集。3月11日,记者在石家庄市万象城6楼餐饮区看到,已经有鱼酷、宽鲜锅贴、峨嵋小镇、胖哥俩等多家门店开门待客,顾客进门时测温、消毒、登记是必备程序,结账要求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店内不提供酒类饮料,并安排顾客隔桌就坐,用餐时间不超过40分钟。

  时间接近中午12点,陆续有客人到来,鱼酷烤全鱼店内已经坐了8桌,每桌两个人。“我在附近的太和电子城上班,已经一个多月不在外边吃饭了。听说这里开业了,就过来吃个工作餐。”一位等餐的小伙子告诉记者。  

  石家庄鱼酷督导经理于媛媛介绍,经商场和市场监管部门验收合格,鱼酷万象城店3月7日正式开启堂食,客流量逐日增长,从开始一天十几桌到现在30余桌。客人以年轻人居多,大部分是老顾客,还有一些逛街的,看到可以吃饭就过来了。“店里严格执行有关防疫安全标准,有排队等桌位的顾客我们会委婉拒绝。”于媛媛说。

餐饮店进口处的防疫用品和提示。 记者 烟成群 摄

  宽鲜锅贴万象城店店长李英俊忙着接待、安排一波波顾客。他介绍,自己是青岛人,春节以来一直没有回家。现在店里严格按要求对顾客进行扫码登记、消毒、测温,提醒顾客用餐时间不超过40分钟,不售卖酒水。“按餐位数不超过平时1/3、两桌之间不少于2.5米的标准,现在店里最多同时能接待20桌顾客,这几天客流比较稳定。”李英俊说。

  商务部门最近发布了餐饮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在餐饮门店的防控措施、经营场所管理、清洁消毒等方面提出了具体防范措施。河北省商务厅发布的防控指南规定,餐饮企业的大堂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时间最长不超过45分钟,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就餐顾客间隔最短距离不少于1米,长条桌同排隔位、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隔位就坐,快餐店一人一桌;包房及包厢就餐采取分餐制且提供公筷公勺等。  

石家庄一家开放堂食的米粉店。 记者 任光阳 摄

  渝香辣婆婆在石家庄的10家门店从3月8日开始恢复堂食。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一直在开展外卖送餐,后期又在政府部门号召下增加了团餐业务,高峰时每天送餐量达到近5000单。该公司运营部经理潘斌介绍,公司梳理了商务、市场监管部门的堂食开业防疫规定,要求旗下各门店对照最严标准实行。基于防护考虑,他们把所有客人都安排在了包间,小的包间3到4人,最大的能容纳15个人的包间也就接待5个人,人均消费在70-80元。

  “随着一些小型餐饮店的复工,我们的线上外卖订单量出现了下滑。堂食顾客尽管在逐步增多,但仍不太明显,而且根据防疫标准,接待能力有控制。我们核算了一下,现在门店每天的堂食流水只有去年同期的5%。餐饮业复苏,需要疫情尽快过去,更多消费者走进饭店。”潘斌说。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多家餐饮企业对开放堂食仍持观望态度,包括一些大型餐饮连锁店。恢复堂食意味着备货、人工工资支出的大幅增多,在商业区、社区人流未全面恢复的情况下,防风险能力差的餐企可能无法承受。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开展堂食服务的餐厅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 任光阳 摄

  从烹饪一线干起的石家庄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书存,40年来从未离开过餐饮行业。他认为,这次疫情对所有餐饮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大考,会使餐饮消费出现新拐点。同时,餐企在应急抗风险能力上需深入思考,着眼于研发新品、加强员工技能培训,提升企业和品牌的竞争力。

  拥有湘君府等餐饮品牌的石家庄石门制造酒店管理集团总经理刘宁介绍,公司一直在酝酿转型,旗下的河北渔筷生活集食材的种植、加工、储存、配送于一体,在正定县投资建设了中央厨房产品研发加工基地,通过可溯源食材仓储及全程冷链配送,开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供应百姓菜篮子及生活必需品。

  餐饮业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仅石家庄市内4个区粗略算来就有2万多餐饮企业、10万多从业人员。恢复堂食显示了政府部门对餐饮行业发展、复苏经济的支持和信心。“当前餐饮行业的困难真实存在,在堂食恢复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更需要春天般的呵护、支持与服务。”周书存说。

关键词:疫情,堂食,石家庄,餐饮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