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全省首例!石家庄中院试水知识产权侵权案网上开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3-12 12:36: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纪兰栋 王文彬)3月10日上午,石家庄中院通过网上庭审平台远程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及石家庄以外两地当事人的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一审案件。据悉,此次知识产权案件网上开庭审理是全省一审专利侵权类案件互联网审判的第一起案件。

  通常,知识产权案件案情纷繁复杂,专业性强。为了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参与这次网上开庭的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准备工作:首先安排人员与技术部门等取得联系,确定网上开庭准备工作的次序和着手点;随后又逐一联络案件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确定具备网上开庭条件的案件;案件确定后,又数十次联系各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沟通网上质证及网上开庭审理的具体事宜,手把手地教会他们下载相关APP、登录平台、上传证据、交换证据及质证等。

庭审现场

  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首先远程核对了各方当事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基本信息并进行了诉讼权利义务的告知,随后依法对各方当事人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程序,并引导各方当事人在发表诉辩主张、陈述案件事实及举证、质证、技术比对等环节进行有序发言。

庭审现场

  其中,整个庭审最具难度的要属被诉侵权物品与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技术比对程序。考虑到网上开庭的局限性,在与各方当事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充分沟通后,合议庭合理拟定了技术比对环节的操作模式,并顺利组织完成了比对工作。

  审理此案的法官韩秋萍介绍,在当前全国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背景下,各方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远程登录网上庭审平台参加诉讼,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确保了疫情防控与案件审判工作两不误。同时,鉴于侵害知识产权案件管辖的特殊性,此类案件当事人及委托诉讼代理人又大多数处于外地,且许多案件的当事人为两方以上,采取网上开庭这一新型审理方式,将有效探索并拓宽传统审判思路,丰富专利侵权类案件开庭审理模式。

关键词: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