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实施9项重大工程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2-27 11:42: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3%以上,就业比重达到38%以上……”日前,《河北省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服务业的发展目标。为推动目标实现,意见从发展路径和工作抓手的角度,明确了技术引领、跨界融合、区域协同、集聚发展、平台共享、标准建设、品牌培育、龙头带动、试点示范等9项重大工程。

  技术引领工程。推广利用最新技术手段,对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在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动漫游戏、数字出版、影视制作、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医养结合、服务外包等服务业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

  跨界融合工程。加快推进服务业与农业融合,创建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发展智能工厂、柔性化定制、服务衍生制造,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供应链管理,加快实现制造业企业服务化、服务业企业制造化。推进服务业内部相互融合,打造综合新兴服务产品。

  区域协同工程。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积极承接北京区域性批发市场、物流基地等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争取国家级出版社、杂志社、培训中心到我省建设文化产业基地;与京津共同开发文化、旅游等资源,在环京津一线地区布局休闲度假、文化健身、商贸流通等服务设施。

  集聚发展工程。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加工制造基地、优势资源密集区和城市特色功能区,集聚发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物流配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成果孵化转化、人才教育培训等服务业,打造一批特色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一批服务业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

  平台共享工程。按照共享发展的理念,着力发展平台经济,完善煤炭、钢铁等大宗原材料交易平台功能,搭建一批国际物流服务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打造一批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标准建设工程。推广传统服务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加强新兴服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研制。积极开展服务标准、服务认证示范,推动企业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全面实施。

  品牌培育工程。围绕提高全省服务业知名度,做响一批区域品牌,大力提升商贸名城和旅游胜地知名度。做强一批企业品牌,做优一批产品品牌,开展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和服务质量标杆引领行动,遴选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培育保护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创建一批影响力大、生命力强的服务品牌。

  龙头带动工程。深入实施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六个一批”专项行动,培育壮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的创新型服务业企业。持续组织做好全省服务业企业100强和创新引领50强评选活动,争取我省更多企业列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向全球服务业领军企业发展。

  试点示范工程。按照率先突破、以点带面的要求,做好现有国家各类综合性和专项服务业改革试点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城市争列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组织开展省级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

关键词:服务业,工程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