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报道集

保持清醒头脑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定信心决心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20-02-26 13:16:51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张文学)2月25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后,我市随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会议精神,总结分析我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市委书记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宋华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市政协主席邱文双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参加会议。

  钱三雄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保持清醒头脑,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决心,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两手都硬、两战都胜”。

  钱三雄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吃劲阶段,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柔性管控和“防输入、强基层、保运转、促发展”的要求,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复、不反弹。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轨迹倒查,对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来邢人员除我市派出返回的外一律劝返,对其他高风险地区来邢人员严格落实信息报备和分类隔离14天要求,非重点疫区来邢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可以居家或居厂隔离。要毫不放松地做实做细基层基础工作,强化村庄、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排查防控,确保高风险人员不漏一人,阻断企业内部病毒传播渠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环境消杀,强化公共交通预防措施落实,严格管控各类会议,停止各类聚集性群众文化和旅游活动,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要切实抓好检测救治工作,继续坚持“四个集中”原则,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医务人员防护设施设备,进一步做好激励关爱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工作。要全力抓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研究解决复产复市复学后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问题,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做好各类应急物资生产、调运、储备和保供工作,指导帮助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保障性物资足量、平价供应。要突出做好重点领域、特殊人群防控工作,聚焦企业、商场、工地等重点部位,重点做好返工、返岗人员筛查管控,高度关注、切实做好看守所、监狱、戒毒所和敬老院、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场所、特殊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钱三雄强调,复工复产复市关系防控物资保障,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关系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完成,一定要迎难而上,不畏险阻,以更严谨、更精准、更迅捷、更到位的工作,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尽快让健康的人动起来、企事业开起来、城市转起来,把中心工作抓起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疫情不反复、发展得高分。要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把规上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复工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推进防疫和生活保障类企业全面复产,提供“妈妈式”服务,切实解决物流、用工、融资、手续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突出做好项目“双进双产”工作,以“虎口夺食”的决心,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要切实加大民生供应保障,抓好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确保商品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要关心关爱支援湖北队员和在邢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抓好春季绿化和春耕备耕工作,保证按节点计划完成各项造林绿化任务,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扫尾,一手抓防贫防返贫,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钱三雄要求,要精心组织、全面动员,切实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强大工作优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成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鲜艳旗帜。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敢抓敢管,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要充分发挥制度机制激励约束作用,把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三创四建”等重点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及时调整处理。

  钱三雄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场政治大考、能力大考、民生大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扎实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要赢”,以疫情防控和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