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记者走基层】南和广泛开展“党建带群建 防控在一线”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杨永丽
2020-02-23 13:10:4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杨永丽 )2月15日,天光微启,南和县北豆村村民微信群里已开始热闹了起来。

南和县河郭乡北豆村党员志愿者在村出入口检测点值班。 杨永丽 供图

  “我是党员,多安排我点活儿,晚上想到村口的执勤点值守。”“我是退伍军人,不怕苦,请党组织把我派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我是大学生志愿者,宣传防控我想尽一份力。”村民们争着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时刻,没有一人退缩。党员带头干,志愿者抢着干,我们村的活儿光怕分不均。”北豆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海感慨地说:“疫情发生后,12名党员带头冲锋在一线,带领全村120名志愿者,迅速成立了排查组、帮办组、巡逻组等共7个组,不分昼夜开展工作。”

  42岁的李拥发是一名党员,也是志愿服务队的组织者。他主动协调村两委班子做好志愿分工和管理工作。值班组24小时在村口值守,严防外村人员进入,用实际行动守护村民健康;防疫组每天2次对全村的所有垃圾点、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消毒防疫;帮办组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买粮买菜,代缴水电费和燃气费。“他们的付出,太让人感动了。”昨天早上6点,村民赵红芳把刚煮好的10斤鸡蛋用毛巾裹着硬塞到执勤点人员的手中。

  与此同时,赵牌村的党员干部也率先垂范,走村入户摸排巡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昨天晚上8:20,村北口的帐篷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进国还在执勤。从大年初二村里设立疫情防控执勤点以来,他带领全村35名党员、56名志愿者夜以继日地进行人员排查、检测体温、卫生消毒,帐篷就成了他们临时的家。

南和县河郭乡北豆村“帮办组”志愿者在查看群众需要购买物资“台账”。 杨永丽 供图

  2月15日上午,正在村里组织开展消毒消杀工作的53岁的党员刘奇山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到第一线,严格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民众的健康与安全贡献力量,再苦再累也值得。”

  党员带头,志愿服务开展得热火朝天;多方发力,处处涌动着“小红帽”“红马甲”“红袖标”。 他们如一缕缕阳光,汇成全社会并肩战“疫”的暖流,为村庄和社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河郭乡党委书记王军强说:“面对企业返工高峰期、疫情传播扩散期‘双期叠加’态势,河郭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凝聚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广泛开展‘党建带群建、防控在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全民共参与的群防群治的严密格局。”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南和县218个村的7500余名党员和11000余名志愿者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党员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感染着村民,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00余名志愿者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关键词:志愿者,疫情,南和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