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战“疫”】河北广宗:千余名退役军人奋战防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贺相佳 路秋华
2020-02-21 12:03:59
分享:

  吴洪甫村口值守。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贺相佳 路秋华)“这是我和老伴的一点心意,请村委会不论如何得收下,给执勤的人买点物资,这是命令,收也得收,不收也得收。”2月3日,在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吴洪甫执意将1000元现金塞到村支部书记杨建文的手中。

  曾深藏功名37年的国家一等功臣吴洪甫虽然已经79岁高龄,但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向槐窝村党支部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带头与大家在村口执勤。

  吴洪甫(前排中间)与大家在村口执勤。

  “吴大爷岁数大了,大娘的身体又不好,哪能让他和咱们年轻人一样在村口值守啊!”在村口值守的年轻人吴新天硬把吴老推回家。然而,仅在家待了两天,吴洪甫又坐不住了,又偷偷跑到村口要求值守,说啥也不回家,最终在乡干部的劝说下达成“吴老每天自愿去村口,但不在值守名单中,必须按时回家吃饭,晚上不能再去村口”的协议。

  疫情面前,广宗县千余名退役军人纷纷请战。

  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军人的职责就是保护国家、保护人民,关键时候就要向前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让我重回战场穿金甲,我觉得很光荣!”疫情面前,吴洪甫主动请战尽显担当。

  广宗县千余名退役军人成立“志愿服务队”奔走在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广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县退役军人发出《致全县退役军人倡议书》共同战“疫”,全县退役军人纷纷响应,递交请战书,立下不灭疫情终不还的豪情誓言。目前,全县共有100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他们值班值岗不分昼夜,宣传普及疫情防控防疫知识,入户排查、填表登记、分发物资、消毒消杀……奔走在全县各个防控点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喊响了大喇叭、守住了道路口、宣传了各项政策、拉近了党群感情。用实际行动诠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关键词:防疫,军人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