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疫情催生宅经济|线上教育受热捧 数字技术催化教育自我革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2-15 11:37: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早上8点半准时打开电脑,开始英语课程的学习,完成当堂测试后,针对知识薄弱环节,查看解析讲解,线上向老师请教,通过视频与老师沟通学习中的难点……

  这是今年寒假期间,石家庄市某重点中学初三年级张同学的一个生活缩影。

  在线辅导促进学习方式改变

  受疫情影响,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同时,多地暂停线下培训活动,鼓励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

  “孩子今年上初三,正是紧张的时候。”张同学的母亲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参加的培训班停课,我们就给他报了几门网络课程,没想到效果挺好,线上学习的方式孩子挺愿意接受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刘女士相似的情况不在少数。教学辅导机构松鼠AI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该机构在河北省范围内,线上用户数较去年12月猛增600%,其他地区线上用户数也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

线上课程学习。 松鼠AI供图

  “之前,市民对于线上教育的接受度普遍不高,担心线上教学互动性差、对孩子缺乏有效监督。”松鼠AI石家庄和平路校区校长王茜说,“但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家长主动咨询,带着孩子上体验课,报名人数大幅增长。”

  超长寒假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已成为新“刚需”。从排斥到接受,市民对线上教育的态度快速转变,许多机构抓住时机推出免费试听课,助推更多市民培养线上教育资源使用习惯。

  “我们还发放了课程免费试听账号,校区的100个名额目前已经全部被申领。”王茜说。

  有关专家认为,在校学生以往接受的教育以线下为主,线上教育只作为补充。但疫情使得在线教育成为在家学习的首选,客观上为在线教育收获用户、迅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技能素养提升类课程受青睐

  除在校学生外,众多因疫情不得不“宅”在家的普通市民也成为推动在线教育用户数量激增的主力军,其中以青年、中年人为主。

  “我平时工作挺忙,很少能抽出时间来学习。疫情期间不出门、不聚会,难得的独处时光正好用来充充电。”石家庄市民尹女士在一家企业负责人力资源工作,这段时间,在她的手机里多了许多线上学习软件,“这是我最近购买的线上课程,包括人际交往、演讲口才、职场心理学等等。就像买图书一样,只要线上课程内容足够好,我愿意付费使用。”

  “从网上订购食材和花材,再通过网上教程学习厨艺和插花,现在我的生活有滋有味!”疫情期间,石家庄市民刘女士足不出户,却把日子过得色香味俱全。

部分网站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付费视频教程。 网站截图

  按照刘女士的指引,记者打开豆果美食、优酷、哔哩哔哩等网站,包括厨艺、花艺、茶艺、外语、养生等在内的线上课程资源十分丰富。

  此外,针对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的需求,2月7日,河北印发通知,提出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7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技能培训。

  有数据显示,疫情之下,以提升生活品质、个人素养和职业技能水平为主要内容的线上课程用户数字显著增长。

  同时,《2019中国知识服务重要产业趋势报告》指出,47%的用户认为对于有价值的内容,给予提供者合理的报酬理所应当。互联网时代,网民不再追逐免费的线上资源,越来越多用户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人们的学习方法和消费方式也在“宅”中悄然发生着改变。

  数字技术催化教育自我革新

  数字产业加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技术正在催化教育的自我革新与蜕变。

  “算法支撑,数据说话,当教学遇上数字技术,立刻变得可视可感、更有趣、更智慧。”王茜举例说,“学生做一套习题,传统教学通过结果的正误分析他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但借助大数据,可以全程跟踪他们作答的过程,实现更深层次的分析。他在哪一题上迟疑了,迟疑和答错的题目中考察的知识点有哪些关联或交叉,通过系统对测试过程的分析计算,知识短板一目了然。答卷提交即可实时反馈测评报告,线上教师也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王茜认为,技术赋能的线上教育未来还将展现出更多优势。

线上教学。 松鼠AI供图

  一位从业多年的线上教育机构负责人表示,随着近期大量用户涌向在线课堂,越来越多机构热衷开设线上课程。但最终还是要以用户的满意度为标准,检验在线教育的质量。大数据时代,以更为便捷、高效的形式,提高课程品质,创新教学方式,最大程度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是在线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用户激增带来的流量暴涨对在线教育平台的承接能力也将提出考验,这就需要依靠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充足的带宽储备,为用户持续获得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提供保障。

关键词:疫情,线上教育,数字技术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