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记者走基层】邢台:数据做加法 程序做减法 规范市区出入口排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2-14 11:23:57
分享:

在钢铁路与祥和大街出入口,过往车辆人员正在扫码登记信息。 刘彤阳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您好!请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填写上传个人信息。”日前,在邢台市钢铁路与祥和大街出入口,记者看到执勤人员正在引导排队等候车辆人员使用疫情检筛排查新技术。

  据悉,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市区出入口车流量、人流量大幅增加,其中99%为本地车、本地人,解决压车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作为市区出入口排查牵头部门,邢台市城管局联合各执勤单位一手抓创新,借助大数据作支撑,引进警务通、身份识别系统、研发微信扫码登记小程序;一手简程序,优化“三问两看”工作流程,重点排查武汉史、旅居史有关车辆人员,最大程度方便过往车辆行人通行,防疫情,保复工。

  “2月12日,我们出入口检筛点进市车辆1315辆,其中扫码登记1209辆,人工登记106辆,扫码率91.9%;出市车辆共计1306辆,其中扫码登记1167辆,人工登记139辆,扫码率89.3%。”邢台市钢铁路与祥和大街出入口检筛点负责人市政维护处党委委员郑志华介绍,使用微信扫码登记后大大提升通行效率,高峰期排队由原来1小时左右降低为5分钟左右。

  该检筛点扫码技术采用短信验证码自动获取手机号码,自动对身份证号码进行校验,有效避免虚假填写。同时,依托正规公司进行后台管理,避免信息泄露风险,也方便检测人员倒查相关数据。目前,警务通、身份识别系统、扫码登记覆盖了全部市区出入口检筛点,下一步,还将推广市区出入口通行远程预约服务。

  “体温检测正常,查验身份证为本市域人员、车辆冀E牌照,经询问近期未去过湖北、未与湖北人员有亲密接触的,登记必要信息后放行。”邢台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体温检测正常,查验身份证为外市域人员、车辆非冀E牌照的,能出示属地或单位有效证明,视为本地人登记必要信息后放行;无法提供有效证明的,详细登记信息后放行,并移交属地政府进行管理。对湖北地区人员及车辆不搞“一刀切”式劝返,对体温检测发热人员立即移送当地卫健部门核查诊治。

  邢台市城管局严把城市各个出入口车人流动,排查疑似发烧人员,卫健部门现场协调安排,让群众安心放心。目前,市区19个出入口设置疫情检筛点,6个封堵。1月30日以来,各出入口检疫点累计排查车辆45.6万辆次,排查人员71.2万人次。

关键词:排查,疫情,邢台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