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两手抓” 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企业帮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2020-02-13 11:36:47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2月10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促进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加强对文旅企业的指导帮扶,强弱项补短板,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迎接疫情解除后旅游高峰的到来。

  自疫情发生后,河北省文旅系统始终把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暂行闭馆闭场闭站,关闭所有景区景点,取消大型文娱活动,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期间,充分发挥文旅系统优势,上线“云游河北”“动听河北”系列文旅产品,积极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汇聚起全省文旅系统抗击疫情、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当前,河北省文旅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岗,但在疫情正式解除前还不能对外正常营业。受疫情影响,河北省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文化旅游节庆演艺、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场所、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等,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以上。对此,河北省文旅厅正抓紧研究制定有效应对疫情支持全省文旅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要求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尽快摸清底数,制定出台困难企业帮扶、市场活力激发、丰富产品供给、加大市场营销、提升服务品质、优化发展环境等扶持措施。

  通知指出,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在“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复工后的制度保障和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深入了解企业诉求,加强对企业的包联帮扶,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渡过难关。另外,文旅企业也要充分利用“过渡期”,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开展企业自身体检,査漏补缺,苦练内功,升级完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制定预案,加强疫情后市场监管,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严防疫情解除市场恢复后出现旅游市场价格混乱、恶性竞争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加强旅游投诉处理工作,及时受理、依法处置、尽快化解矛盾纠纷,为文旅市场全面恢复营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文旅,疫情防控,文旅企业,帮扶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