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连花清瘟怎么用 看下五版方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2 12:12:42
分享: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推出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当中明确提出“各医疗机构要在医疗救治工作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中西医结合,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促进医疗救治取得良好效果。”

  面对今天的疫情,用中药应遵循方案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第五版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均被列为医学观察期用药。医学观察期是把具有乏力伴发热的群体纳入医学观察。纳入医学观察的群体并不代表已经确定感染了冠状病毒,这里面可能有感染冠状病毒的病人,也混杂着一些流感、普通感冒的人群,确诊冠状病毒感染需要严格的病毒检测。对于纳入医学观察的群体,国家卫健委方案明确指出可以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进行防治。

  纳入医学观察期的患者大多具有这样的表现,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这属于中医的风热犯卫证;也有不少患者一开始发病就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这属于中医的热毒袭肺证。

  连花清瘟组方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这次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都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湿邪偏重。连花清瘟中使用了藿香,这样一味药恰恰可以芳香化湿,正可以应对这次疫病湿邪偏重的情况。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所以不论是新型肺炎确诊病例,还是流感患者、普通感冒患者,都可以用连花清瘟防治。

  方案推荐看的是基础研究与临床证据

  连花清瘟是以岭药业在2003年“非典”期间研发的中药新药,十多年来在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禽流感等一系列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中屡屡发挥重要作用。本次入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系第20次获得国家级方案的推荐。而方案之所以会推荐某个药物,主要看是否具备相关基础与临床证据。

  2003年,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就开展了连花清瘟抗冠状病毒SARS的研究,结果表明,连花清瘟胶囊抑制SARS-CoV病毒的半数有效浓度(IC50)为0.09mg/毫升,其治疗指数为40.33,可明显抑制SARS病毒的复制。连花清瘟也是为数不多有证据表明具有抗SARS-CoV作用的中药之一。因此连花清瘟颗粒在说明书中唯一确切写明具有抑制SARS这一冠状病毒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呼吸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做了大量抗病毒实验,结果证实连花清瘟对甲型H1N1、H3N2、H9N2、H6N2、H7N9,乙型流感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

  拿到确切的基础实验数据之后,紧接着就是用在患者身上的临床研究。2003年,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为组长单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等为参加单位,对连花清瘟进行了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连花清瘟治疗流感疗效确切;2009年,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九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启动了“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表明:第一,连花清瘟胶囊在抗病毒作用方面与奥司他韦没有差异。第二,在缓解流感症状,特别是退热和缓解咳嗽、头痛、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状方面,连花清瘟胶囊优于奥司他韦。专家论证后一致认为,连花清瘟胶囊是目前经循证研究证实治疗甲型H1N1流感疗效确切的中成药。2011年,“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于出现肺部炎症的患者,连花清瘟能起到怎样的效果呢?广州呼吸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可降低肺组织内炎性因子含量,减轻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组织炎症反应。2019年1月,由王辰院士承担,卫生部北京医院、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全国13家三甲医院参与的“连花清瘟颗粒治疗病毒性肺炎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揭盲。结果显示连花清瘟在改善病毒性肺炎患者发热、咳嗽、咳痰、胸痛、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方面显示出良好疗效。

  普通感冒90%以上也是由病毒传染引起的。能够引起感冒的病毒有很多种,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只不过这些病毒对人体的危害并没有流感病毒那么大,引起的感冒症状不会像流感那样剧烈,所以服用连花清瘟更容易见效。连花清瘟对这些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的拮抗作用,也得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的研究证实。

  所以,无论是感冒、流感,还是冠状病毒引起的发热,都可以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防治。服用上,一定要早用药,用足量。如果退热后持续咳嗽不止,那就要坚持服用连花清瘟一段时间,不要感觉快好了就停药,要把肺内的热毒清理彻底,这样才不会复发。密切接触者或预防性用药,要坚持服用一周或更长一些时间。

关键词:连花清瘟,新冠肺炎,以岭药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