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战“疫”·众志成城】宁晋:爱心合作社收购7.5万公斤蘑菇 助农度时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刘永杰 范素素
2020-02-11 10:27:3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刘永杰 范素素)“多亏了盛吉顺,要不然我家种的蘑菇就要砸在自己手里了。”日前,宁晋一位菇农在大棚忙着采摘蘑菇,幸亏有爱心合作社组织收购。

宁晋一位菇农在大棚忙着采摘蘑菇。 范素素 供图

  春节正是宁晋县广大食用菌种植户忙碌的时候,然而,疫情突如其来,交通阻断,广大菇农生产的食用菌无法外运销售。盛吉顺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李建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菇农们取得联系,不光是她合作社旗下社员,还把当地其他菇农的食用菌全部按市场价收购。通过自己企业的生产线全线开工,为广大菇农启动速冻储藏加工。

  “食用菌和别的蔬菜不同,保鲜期只有2-3天。但是,因为疫情,好多菇农的食用菌都没了销路。接到老百姓反映以后,我们于1月29日恢复收购,收购价为6元/公斤。”李建梅告诉记者。

  盛吉顺收购蘑菇实行“两不见面”,即收购食用菌的工作人员与菇农不见面,盛吉顺合作社与菇农结算不见面。这期间都是微信传数量,微信结算。

盛吉顺食用菌合作社的车上装满了菇农新鲜采摘的蘑菇。 范素素 供图

  盛吉顺给每个村的菇农提前发了袋子,菇农把剪好的蘑菇装进袋子里,盛吉顺食用菌合作社派大车停在村外,菇农直接把30斤大包装袋的蘑菇放车上。大车把各村的蘑菇都装到车上拉到加工厂门外进行消毒杀菌,半小时后再开进去,不接触收蘑菇的人。

  “我们现在每天收购8吨左右,自己的大棚还有200亩的羊肚菌,所以说货源非常充足。”李建梅介绍道,有一部分蘑菇直接供应临近市场,卖不掉的又走不出去,合作社直接收购,速冻储藏,解决了菇农燃眉之急又保证了后期市场供应。

  据了解,为确保收购安全,合作社还特别要求农户做好防护措施,要“勤洗手、戴口罩、不要聚集”,进出人员都要进行红外额体测,并进行登记。这儿的工作人员每天使用的口罩、手套、头套都是一次性的,车间每天用次氯酸钠进行消毒。对于收购上来的食用菌,盛吉顺坚持做好检测,保证食品安全。

  李建梅告诉记者:“自1月29日恢复收购以来,我们已收购农户7.5万公斤蘑菇。” 

关键词:疫情,合作社,收购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