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MG动画】冀云·冀小蓝说事儿系列之——说年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赵娜 韩彤鹤 刘超瑞
2020-01-24 17:48:16
分享:

纪晓岚与纪小蓝。

  古有纪晓岚,今有冀小蓝,我们权威主流,更为河北发声。

  大家好,我是冀云·冀小蓝。

  这几天,我看到网上大家都在讨论“年味儿变淡了”的话题,让小蓝忍不住想要加入这个群聊。

  有人感慨:“现在年三十再也听不见放炮声了,也不见小辈来拜年了,再也找不到曾经过年的气氛了。”

  也有人说:“现在工作压力这么大,过年好不容易能休息几天,自己开心舒服就好啦!”

  从网友的留言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种认为过年就是要在家吃饺子、放鞭炮、拜年、领压岁钱才像样;另一种认为过年,自己觉得开心舒服就好,不一定要墨守成规。

  这两种观点都聚焦年味儿。

聚焦年味儿。

  其实,年味儿是一种情感体验,更是一种社会文化。它寄托了一代人对于过年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期盼。

  对于“老人”来说,一家团圆,吃饺子、唠家常才够味;而在“年轻人”眼中则更注重感受,他们更享受节日氛围的快乐和发自内心的幸福。

  其实,年味儿并没有淡,而是它的载体变多了。不同年代的人对年味有着不同的追求,人们追求的无非是对家人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只要人团圆,健康、快乐就是最好的年味儿。

祝大家鼠年大吉。

  最后,祝大家在鼠年诸事皆顺、大吉大利、年味十足!

关键词:冀云,冀小蓝,年味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