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新春走基层】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走进深山助力科技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1-20 20:41: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扎根太行、心系扶贫,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如今,以李保国名字命名的科技扶贫服务队接过“接力棒”,传承“太行新愚公”精神,接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在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贾庄村果农贾书芹的示范基地,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正忙着给乡亲们讲课。近日,她带领由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和绿岭、富岗技术员组成的专家团队齐聚贾庄村,通过现场指导、集中培训等形式,为当地老百姓送去科技“红包”,开启“智富”之门,延续李保国教授未完成的事业。

郭素萍老师现场为村民讲授果树修剪技术。

  专家把技术送进太行山

  “听了按我们讲的做,不按讲的做的,就不用听了。”郭素萍老师给老百姓们半开玩笑地说着。原来,今年3月份郭素萍带着陈利英老师到贾庄村这片试验田讲解,陈利英老师看到上次讲授后,果农没有按要求剪枝条,非常生气,差点和老百姓吵起来。

  这次郭老师把话说到前头了,不过,这次老百姓听得很认真,没有争执。原来,郭素萍和陈利英老师修剪的实验田,在今年天旱的情况下产量仍然不减,而且果子质量还高了很多。大家这次就是奔着听话照做的心态来听的。

  “苹果树的枝得留对,你看这枝头,个个儿看着像没吃饱似的,得让它精神起来。苹果树修理,得看三年,今年看花知道明年的果,做好后年的计划。”郭素萍老师讲道。

  李保国的农民学生,来自内丘岗底村的苹果管理专家梁国军则在一旁给村里的老百姓示范,如何能使枝条显得更精神些,老百姓边看梁国军修剪边听。

  “俺家种着核桃树、苹果树和板栗树,每次这里讲课我都过来听听,否则不知道怎么管理,听后回去按这个剪剪,俺相信老师们讲的。这两年听老师们的,俺这产量也上去了。”来自赵庄乡东山底村的果农张宝堂说。这两年,果农们都按照郭老师们讲的做,果树产量“蹭蹭”地往上涨,丰产又丰收。

  在郭素萍老师看来,如今的帮扶和致富,取决于农民的主观态度,大家一定要踏踏实实学习。她同时提到,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内,这里的果林可以实现机械化作业,产品衍变成更多的商品,更多的品牌商品,“我们不仅要丰产,还要丰收。”

河北绿岭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贾志华在为村民讲解果树管理技术。

  科技让太行山村摘掉穷帽子

  贾庄村有位老农叫贾书芹,他有600亩的示范基地。当日,郭老师授权该示范基地“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工作站”称号。今后将持续开展技术培训,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1998年,贾书芹拿出全部家产承包村里的荒山,但一直没有效益。直到2005年,在李保国教授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通过李保国教授的现场指导,贾书芹学会了科学治理荒山,发展优质薄皮核桃、苹果、板栗等果树。经过十几年的拼搏努力,现在已拥有经济林示范基地600亩,其中绿岭品种薄皮核桃示范基地500亩,苹果示范基地50亩,板栗等果树50亩。

  贾书芹的示范基地先后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河北富岗食品有限公司专家开展技术合作,常年邀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来基地讲课,为周围村民提供免费技术培训,每年组织大型技术培训2到3次,累计12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

  贾书芹依靠科技致富是这座太行山村脱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贾庄村有村民388人,无矿产资源,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是以种地、外出打工为主。多年来,该村在李保国科技扶贫专家团队指导下开发荒山,在县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展林果业,现在2000多亩荒山全部种上了核桃,平地全部种上了苹果,如今贾庄村仅靠核桃一项就有30多户家庭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2018年贾庄村依靠这些果树脱贫了。

  从产业规划、施工指导到管理帮扶、技术培训,李保国科技扶贫团队总是出现在乡亲们需要的地方。2019年,该团队在临城开展技术培训10场,指导服务农民500余人,现场解决技术难题10余项,深受群众欢迎。

关键词:科技扶贫,李保国,临城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