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内丘县村村都有“顶事儿”的代言人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李博
2020-01-19 22:43:12
分享:

  据牛城晚报讯(记者 李博)内丘县南獐么村的安玉芬现在是村里的“名人”,村民有啥事儿都找她反映。为啥都找她?安玉芬自豪地说,“我说话‘顶事儿’。” 

  内丘县有380位说话“顶事儿”的百姓代言人,他们来自该县309个村和60多个社区。 

  内丘县推出《百姓问政》栏目,招募“百姓代言人”,近距离了解百姓诉求,一年多来,该栏目共答复咨询和解决群众困难3000多件。“内丘经验”被全省推广。 

  1月17日,内丘县召开2019年度“百姓问政”工作总结暨“百姓代言人”培训会,并对23位优秀的“百姓代言人”颁发荣誉证书。

  村村都有“代言人” 内丘有380位百姓代言人

  北永安村的闫丽芳是村里农家书屋的管理员,也是村里的“代言人”。昨天,她被评为“百姓代言人”优秀宣传员。 

  “有烦心事儿、揪心事儿,村民都找我。”闫丽芳给记者讲了她“代言”的一个小故事。前几个月,村里的路灯坏了,村民们晚上都摸黑出门,老人、孩子出入,很不安全。闫丽芳把这个事儿反映到“线索群”里,没想到,不到两天,路灯就修好了。闫丽芳说:“真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问题。” 

  2018年,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与县委“纠四风”办公室联合创办电视问政类栏目《百姓问政》。2019年初,该县启动一村一名“百姓代言人”活动,建立微信群,在各村、各社区招募“代言人”,把政策宣传、民意搜集的触角延伸到百姓身边。同时,还开设社情民意、县长热线、县融媒体中心热线等多个平台,拓宽群众意见、建议反映渠道。

  《百姓问政》答复咨询和解决群众困难3000多件

  “县城公厕可不可以多一点儿,卫生条件好一点儿?” 

  “村里垃圾箱清理不及时,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我们村什么时候通公交车?” 

  …… 

  不打招呼不排练,全程暗访,现场提问……《百姓问政》栏目采取录播形式,播放记者实地调查暗访专题片,公开曝光存在问题,群众代表现场提问,被问政单位当场作答或解释,同时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行点评,群众代表监督录制。 

  《群众有所呼,部门有所应》《看洁净型煤是否缺斤少两》《破解供暖难题,温暖千家万户》等,截至目前,共播出38期,包括冬季取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就业、医疗保障、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各方面。一年多时间里,《百姓问政》栏目共答复咨询和解决群众困难3000多件。

  内丘经验全省推广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内丘县城一处交叉口的红绿灯出现故障,车辆出现堵塞,“百姓代言人”反映十分钟后,红绿灯恢复正常,车辆恢复有序通行。 

  通往南獐么村的公交车突然停运,孩子上学、村民出行多数都是靠坐公交车,这可愁坏了村民。这件事儿被反映到《百姓问政》栏目,经过紧急协调,临时从隆尧县抽调20辆公交车投入运营,保证村民出行……群众反映的事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该栏目的播出也受到各界的关注和赞誉。该县融媒体中心报送的“380名百姓代言人,联通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典型做法,荣获2019中国新媒体公益优秀案例提名第一名,是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县级媒体;全省“电视问政”推进会上,《百姓问政》进行了工作经验介绍;省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动态第18期刊登推广了内丘县“百姓问政”工作经验。 

  内丘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段晓勤说:“我们将继续及时宣传党的好政策,收集百姓诉求,实现引导和服务群众‘零距离’。”

关键词:内丘,问政,代言人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