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睡觉鼾声如雷!警惕呼吸暂停综合征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0-01-17 20:54:04
分享:

  前一秒鼾声如雷,后一秒呼吸没了,这不是危言耸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越来越多中国人需要面对的疾病,通俗点说就是病态的打鼾。比如鼾声雷动却突然停止,要过好半天才会听到“噗”的一声吐出一口气,有时甚至喘不过气来,突然被憋醒等等。今天我们就睡眠呼吸障碍、打呼噜,以及睡眠质量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呼吸口鼻气流停止十秒以上,同时伴有氧饱和度,基础水平下降四个百分点可以称之为一次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经过睡眠监测每小时发生暂停五次,同时伴有病人日间嗜睡、困倦,家人发现睡眠时有憋醒,同时又合并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卒中,甚至糖尿病、房颤、心衰,还有认知功能障碍。呼吸暂停每小时五次,同时有一症状或者一个并发症即可确诊为呼吸暂停综合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立强表示。

    不是所有打呼噜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打呼噜很有特点:第一,非常响亮。第二,非常不规律、时断时续、忽高忽低,往往是几声之后停了,出现十秒甚至几十秒的静寂,之后出现非常响亮的呼噜声,重新开始循环。

    怎样才是正常的睡眠?

  一般正常的睡眠要满足以下至少两点:第一,睡眠时间足够长。七至十五岁儿童要保证睡眠在九至十个小时;十五至二十岁的少年和青年往往要满足睡眠八至九个小时;成年人往往是七至八个小时;老年人时间会短一些,一般六至七个小时;婴幼儿的时间就更长了,可以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多个小时。

  第二,睡眠质量要好。怎么评价呢?我们一般认为睡眠之后疲劳感消失了,头脑清晰,精力充沛,身体感觉非常舒服,非常好胜任工作和学习,日常也可以从这几点来判断自己的睡眠是否良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