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小年•诗节丨该回家过年了 盼望人间小团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01-17 20:54:05
分享:

  又是一年小年日,家家户户迎新春。凝神静气,砚墨执笔,笔尖起落间,才发觉,与小年不期而遇。小年到,祝福到,小年诗词与君共享,祝大家小年团团圆圆!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小年祭灶是大江南北共同的习俗。过去,到这一天人们都要在灶屋的锅台附近墙壁上供奉灶王爷、灶王奶奶。神龛的两侧还要贴上一副对联,上联写“上天奏好事”,下联写“下界保平安”或“回宫降吉祥”,横额是“一家之主”。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所以人们把灶王爷恭恭敬敬地奉为一家之主,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首诗就详细的描写了祭灶神的食物的丰富以及“男儿酌献女儿避”等民间传统。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写在小年时,燕京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市,是文天祥当时兵败被俘,英勇就义的地方。节日的百感交集、对家乡的思念、视死如归的决心,在这两首诗中一览无余。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作为一个文人,小年祭灶只能用清汤寡水以及写诗的方式。作者借写祭灶抒发了心中愤懑不平之意。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同样是写岁末生活的窘迫,苏轼这首诗就乐观了很多。虽然眼下困苦,但明天邻家小年祭灶的鸡酒,一定会拿来与我同食的!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在小年这天祭灶是一项在汉族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传统习俗。因为过一天之后灶神要上天去拜见玉帝,所以要好好恭送灶神上天,求他上天多言好事,带回吉祥。这首诗前二句写了灶神的相貌,后二句写了祭灶的活动。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前三联写的十分工整。用食物祭灶神,送他今日上天去朝见玉帝。最后一联是全诗亮点所在,希望灶神明年回来的时候,战争就已经停止了,这样就可以在西湖上迎接灶神了。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王闿运是清末著名诗人、政治家。这首送灶词写的十分沧桑。又是祭灶时候,有黄羊、有酒、有年糕。想想已是第七十次祭灶了,不由生出沧桑之感。世间苦乐,早已随流年看透。只是感慨又一年过去,又要再添霜鬓了。

制图: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在小年这一天,陆游将左右邻居请来一起宴饮,这种风俗相传已经很久了。宾主相坐,欢声笑语不断。陆游在诗中还说,什么时候都要敬老,不因为家贫就感到羞愧。现在我们虽然住的是茅草房子,但和那灶头开心灶神何其相似呢?

结语:

从这一天起,

远方的游子踏上归途,

家中的亲人张罗起过年。

从这一刻起,

我们的心都向着同一个方向,

我们的爱都奔向同一个家,

无论路途多遥远,

心儿已经在团圆,

今天正是小年,

望人间小团圆。

关键词:古诗,小年,诗词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