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新增人工收费车道102条 河北高速集团精准施策保春运畅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1-17 20:54:05
分享: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郭洪杰)“我几乎每天都要跑高速,元旦后那几天不太好走,现在一天比一天通畅了!”路过石安高速石家庄收费站混合车道的王师傅说。相比之前的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现在好多了。1月16日晚高峰,记者在石家庄裕华路口的收费站下高速时,从进入匝道到结账出站用时大概几分钟。

石家庄收费站新增两条人工收费车道。周晓晓供图

  记者发现,收费站口能够快速恢复通行秩序,得益于部分ETC车道增加了人工收费功能功。“之前出口是2条混合车道,得到集团公司指示后,1月7日我们连夜进行施工,8日早上增加为4条,并投入使用。根据我站车流量分析,1月3日、4日是拥堵最严重,8日以后拥堵次数逐渐减少。”石安高速石家庄收费站站长邹金满介绍。

  据介绍,新收费系统切换初期,由于一些车辆仍未安装或者安装后未使用ETC,某些收费站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为迅速、有效缓解拥堵,按照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河北高速集团根据各收费站交通量,适当调整了ETC车道和混合车道比例,将部分ETC专用车道增加了人工收费的功能,以提高通行效率,减少站口排队。

石家庄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指挥车辆通行。周晓晓供图

  据统计,截至1月15日,河北高速集团共增加出口混合车道102条、入口混合车道4条。目前,该集团各管理处改造好的混合车道已陆续投入使用,效果明显。近两周来集团公司所辖高速总体运行平稳有序、不断向好。

  针对导致拥堵的其他原因,河北高速集团及所属单位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加速研究解决。对于收费系统读取CPC卡信息失败,导致系统不能正常计费这一问题,京秦管理处唐山管理所经过上百次摸索实验和数据演算,对重点站点的收费作业平台进行改造。依据距离离读卡器约6mm距离的读卡最佳位置,对桌面进行开槽处理,将读卡器以嵌入式的方式进行固定安装,同时辅以亚克力板材覆面,问题迎刃而解。

  同时,为方便混合车道非现金支付,1月3日,该公司印发《关于采取多种方式收取通行费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以本单位名义办理通行费移动支付结算手续。目前,河北高速集团所有路段收费站都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省去了找零的麻烦,为司机提供了便捷快速的通行环境。

石家庄收费站人员热情服务。周晓晓供图

  据介绍,各基层收费员将进一步聚焦文明服务,继续开展“延伸服务”“微笑服务”,做到答疑解惑清楚、便民服务完善、业务操作规范、文明用语亲切,主动为司乘人员提供人性化服务。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石安高速,裕华路,收费,计费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