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举办《阎家屯故事漫话》研讨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1-13 17:00:51
分享:

研讨会现场。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进基层,种文化;说故事,品乡愁。1月11日,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十几位专家学者走进平乡县滏漳书院,举办《阎家屯故事漫话》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书紧扣时代脉搏,展示文化自信,以文学的手法,记录村史、村貌、风土人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反映乡村文明的一个文化实践和艺术创新,对传承和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启示意义。

  阎家屯是平乡县河古庙镇的一个村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书编著者杨午是平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他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历史资料,走访知情村民,历经数年汇编创作了这部独具特色的村史故事。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真诚评说。邢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聚敏说,这本书是“文化自信”的一种具体实践。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突显出它的文史价值和文化意义。邢台文史专家刘顺超说,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阎家屯故事漫话》让人记住了乡愁,但需要加大对阎、杨姓氏的文化研究,建议章节排列做些调整。邢台市诗人协会名誉主席代红杰说,《阎家屯故事》语言活泛、不板结,有味道、不平俗,阅读不苦涩、沉滞。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具有很强的文化感染力,充分体现了作者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和尊重。

  研讨会上,平乡县滏漳书院院长王孟保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平乡县近年来的地方文化建设成就,并当场表态聘请与会专家为平乡县滏漳书院客座教授。

关键词:文艺评论家,研讨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