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河北建滔北门外粉尘染黑了秸秆龙星化工危废储存间无换气设备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麻国栋 路英俊 冀文龙 李海逸 吕小东
2020-01-11 22:02:14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麻国栋 路英俊 冀文龙 李海逸 吕小东)1月9日,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预警继续,“新闻督查”记者围绕应急措施落实进行督查,沙河市、内丘县部分地方和企业存在问题。

  大货车路过黑水飞溅

  1月9日上午,记者接群众举报,河北建滔公司排放的气体发黑,厂区外粉尘污染严重。11时40分许,记者在该企业厂区外,闻到一股刺鼻的酸味儿。厂区内多处冒出大量水汽,呈灰白色。

  厂区北门是该企业原料、产品进出口,十余辆大货车停放在门外环形路上。道路上,布满黑色粉尘、黑泥,不少地方积聚着雪融化后的黑水,不断有大货车从厂内开出来,黑水溅得四处都是。环形道路两侧,树木、杂草、秸秆上,沾满黑色粉尘,记者伸手一摸,都是黑色粉末。

  记者联系了内丘县环保局,将群众举报及记者看到情况进行了反映。

  20分钟后,有电话联系记者,很快对方赶到记者车旁。在记者询问下,对方说自己是建滔工作人员。记者询问怎么知道记者电话并找到记者的,对方说“环保局的人还没到”。

  在企业中控室,企业人员称,当日排放检测数据没有异常,白色水汽变黑,可能是光照、云雾变幻,导致视觉上有差异。在厂区,记者又闻到一股酸味儿,企业人员说不是他们企业的。在厂区料场,记者看到部分地面干燥,一辆机扫车正在清扫。

  1时40分许,记者离开厂区。几分钟后,一位自称内丘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给记者打电话说,已经赶到企业,针对厂区北门外粉尘问题,对方说归属地政府管。

  下午,记者针对粉尘一事联系了企业所在大孟村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派人前往查看、解决。同时,督促企业强化抑尘措施,督促厂区外负责道路清洁的清扫公司加大清扫力度,确保不再发生扬尘污染。

  危废储存间缺少换气设备

  上午,记者来到沙河市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注意到该厂区“危废储存间”没有换气设备,西侧两扇窗户闭合不严,内外均可打开。

  该厂区主营炭黑产品生产业务,“危废储存间”堆放的是有毒有害废物“焦油渣”。环保人员说,焦油渣在存放和燃烧不完全时,烟气中含有大量的苯并芘,严重污染大气,危害人们的健康,焦油渣也被认定为危险废物。

  环保人员说,“危废储存间”窗户如果外侧可打开,会存在隐患,换气设备需配备,以防有害气体大量聚集。

  重污染天气下土方作业

  上午,记者从沙河市纬三路与东环路交叉口北侧路西经过时,看到有一处土方施工作业,大面积土方并未进行遮盖。

  当记者再次返回这里时,看到土方上基本都进行了遮盖。有的地方没有遮盖全,还有黄土裸露。

  记者看到,路边上堆积着未融化的雪,而在这条深沟外边的土上,却看不到积雪。

  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这是污水管道施工,由沙河市城管局负责。“停了好几天了,没施工。”

  在施工区域内,停着一辆施工机械,记者用手摸了下发动机,热热的。

  记者看到,有一块围挡上面标着“施工现场,减速慢行”的提示语。整个施工区域没有进行全部围挡,施工区域暴露,路面上摆着五根水泥管道。

  12时20分许,沙河市城管局一名负责人赶到现场。

  记者问,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预警期间,这个项目是否可以施工。该负责人说,这是一处污水管道施工项目,属于沙河市的民生工程,现在是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预警,曾协调施工方尽量不要施工。

  记者要求查看该项目列为沙河市民生工程的文件,该负责人表示,这的确是民生工程,但是民生工程文件上没有写这个项目。

关键词:污染,应急措施,督查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