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两会直击|人才、养老、增收……倾听河北两会“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01-06 15:34: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1月5日,尽管大雪纷飞,但参加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依旧怀着满腔的热情,带着群众心声,肩负神圣使命,陆续赶到驻地报到。

周霞委员从张家口到石家庄赶首班航班报到。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上午10点多,从张家口乘坐首班飞机赶来的周霞委员,领完会议资料后,第一时间戴上了两会出席证。“虽然一路颠簸,但自己一定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参加两会。”她告诉记者,作为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的一名京剧演员,从事了几十年的戏曲工作。今年最关注的是人才引进问题。“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人才。比如说专业的舞蹈老师、音乐老师,只有把这些专业的人才引进来,才能更好地推进群众文化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架桥铺路。”

薛梅委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薛梅委员是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一名老师,她对养老问题一直很关心。薛梅委员说,以承德市为例,全市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115家、床位2.3万张,现有社会养老床位每千名老年人为33张,与国务院提出的社会养老床位每千名老年人35-40张目标以及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城镇老年人享受的服务项目和设施远多于农村,农村社区除了敬老院,基本上没有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农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老人养老服务处于空白。”

  薛梅委员建议,政府应制定政策,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门槛。“鼓励有条件的农家院,向康养养老转变,政策扶植个人兴办家庭化、小型化的养老机构,社会力量兴办规模化的老年康复中心、老年公寓、老年护理院、养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对闲置的学校、企业用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

周军委员报到。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农民增收要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需要依靠现代化的机械设备,而一些农村地区的农耕路成了拦路虎。”周军委员在长期调研中发现,由于狭窄的农耕路无法让大型机器设备进入田地,导致部分农村地区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年轻人外出打工,不愿意从土地里下功夫,很多田地都是靠天收,要从“土地刨食”改变成“地里淘金”,必须依靠科技。

  周军委员建议,“政府要健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提高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 培育新型农民,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

关键词:两会,委员报到,2020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