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平乡:小小自行车跑上发展快速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1-03 14:47: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河北恒驰集团车业有限公司的展厅里,颜色各异、大小不一的童车琳琅满目,一辆极具运动感的碳纤维童车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这款童车由我们自主设计,车架使用碳纤维材质,坚固耐用,车架重量只有400多克,整车重量在1公斤左右,非常轻便。”河北恒驰集团车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宏志告诉记者,这款童车主要面向欧美市场,每辆售价在1500元以上。

  注重设计研发,面向海外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平乡,越来越多像恒驰这样的自行车企业陆续亮相国际舞台,小小的自行车正带动平乡跑上发展快速路。

碳纤维童车。记者 李代姣 摄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碳纤维童车,我们自主设计的热销产品还有这款16型童车,采用皮带传动,不生锈、不掉链,脚蹬使用优力胶,柔软不伤脚踝。”董宏志指着一款带有迪士尼图案的童车告诉记者,依托近20人的研发团队,该公司平均每月推出5-6款童车新品,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材质从钢铁、铝合金到碳纤维,外观设计紧跟最流行的时尚趋势,从传统童车到应用集成电路、电子键甚至5G技术,我们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存一代,凭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良好的产品质量,产品快速占领国内、国际中高端市场,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董宏志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年产各种型号儿童自行车150万辆、各种自行车配件1000万套,2019年粗略估计可实现产值2.85余亿元。

恒驰车业展厅里陈列的童车产品种类繁多。记者 李代姣 摄

  “近年来,平乡县坚持‘高质量、新时尚、国际化、中高档’发展理念,大力支持和引导自行车童车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据平乡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剑侠介绍,平乡已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自行车研究院,与上海同济大学、天津自行车研究院等6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2家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工程实验室、20家科技企业研发中心,打造了平乡众创空间、安顺星创天地等系列创新创业平台,推动自行车产业实现产、学、研融合发展。2019年12月12日,平乡县举行了“河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移平乡分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技术转移中心的成立,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创新发展平台,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截至2019年底,平乡县拥有国家专利3388件。

  创新离不开人才。为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创新水平,平乡县积极引进外部人才,分别与中国工程院陈蕴博、丁文江两位院士合作,建立了两家院士工作站,同时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成立平乡县科技服务工作站,组织专业人才团队深入强久、协美等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提升质量赢得用户信赖

  “目前,我们的出口产品占童车总产量的70%,无论是材质还是做工,我们的产品都高于行业标准。例如这款‘和谐号’童车,整个车身都看不到焊缝,同时,为了保证儿童的安全,我们所有产品使用的均为食品级油漆。因为产品质量优良,我们已经拿到了迪士尼的生产授权。”

  在恒驰车业的检测车间,每款童车都要经过30多道工序的严格检验才能投放市场。10万至20万次的车架振动试验、2000公里的整车道路试验,延续数月才能完成的严苛检测确保了每一款产品的良好性能和较高的安全性。

整车道路实验。记者 李代姣 摄

  瞄准中高端市场,平乡多家自行车童车企业以提质增效促转型升级。近年来,平乡坚持“质量强县”发展战略,参与了12项儿童自行车零件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被评为“国家童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该县着力从提升产品质量入手,重点打造了河北省自行车零件监督检验中心、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国家级3C认证中心。

  目前,河北省自行车零件监督检验中心拥有检测设备234台,检测参数647个,能够满足平乡自行车企业检测需求,同时,连续5年承担省级监督抽查任务400多个批次,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可以就近为平乡自行车企业出口提供产品检测服务,提高自行车企业出口检验检疫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国家级3C认证中心服务领域涵盖3C认证、质量认证、国际认证、电商平台质量服务、定制化质量技术服务等,该中心成立以来,培训质检员138名,平乡新增3C认证企业百余家,获证增长率达80%以上。

  提升影响力走向广阔舞台

  “我们每年会推出三四百款自主研发的自行车及童车新品,选择主推产品带到各大展会,与全球优质自行车产品同台竞技,提升品牌影响力。”邢台天富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茂田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产品实现100%外销,主要销往东欧及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实现产值预计达1.1亿元。

  “企业每年都会赴各地参加展会,天富研发生产的exotic系列休闲车,在多个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大放异彩。”张茂田说,在平乡,自行车企业在参加国际展会、开展电商业务、进行工业设计、建设数字化车间、购置高端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等方面投入资金,都能够获得相应补贴,平乡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企业转型升级免除了后顾之忧。

  近年来,平乡积极引导自行车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同时打造展会平台,为自行车产业发展提供市场支撑。自2014年以来,平乡每年举办两届自行车童车博览会,累计参展人数达180万人次,总交易额超过380亿元,已经形成了“产业支撑展会、展会促进产业”的良性循环。现已成为全国童车、玩具市场价格“风向标”,是国内最具规模和专业化的童车、婴童用品展览会之一。近年来,展会吸引的国外参展商、采购商越来越多,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2018年,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被列入“河北省市场化发展重点展会”。

  此外,从2013年起,平乡推行“互联网+”理念,促成互联网和自行车童车产业联姻,让自行车童车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该县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平乡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平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在中央2000万资金的撬动下,县财政每年再列支300万元电商发展资金,对电子商务发展进行定向扶持,目前,平乡已形成4个中国淘宝镇、21个中国淘宝村,淘宝店铺1万多家。数据显示,互联网上每销售10辆童车,有7辆出自平乡。电商平台的搭建,为平乡自行车童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前,一辆平乡产的童车成本100元左右,售价还不到120元,现在的高档童车能卖到1000多元。我们将持续引导企业面向中高端市场,提升产品质量,打造知名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平乡自行车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谢剑侠表示。

关键词:平乡,自行车,童车,特色产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