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医养结合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2-25 11:42:5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2月24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科科长梁路印: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完善服务体系,推广成熟经验,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同志,调研员李国箱同志,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科科长刘艺同志。

  首先请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同志就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付素霞

  各位媒体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就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有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作简要介绍:

  截止到2019年11月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2.56万,占总人口的17.04%,65岁以上老年人口89.24万,占总人口的11.47%,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近年来,我市将开展医养结合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提高人民健康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按照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内涵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探索医养结合发展的有效途径,统筹施策,多措并举,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市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大幅提高了老年人群体生活幸福指数。

  一、政府持续推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一是组织领导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成立了以市政府市长为组长、卫健、民政、医保、人社、自然资源等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医养结合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项领导小组会议,不断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二是督导评估体系。市委、市政府将医养结合列入重点改革事项和民心实事,重点督办。实行了月报告、季督导、年评估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了医养结合工作。三是政策制度体系。近年来,我市印发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确定医养结合试点、《邢台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专题文件,明确了医养结合工作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事项,并把发展医养结合纳入全市大健康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取消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出台了《邢台市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医养结合政策体系。目前,我委正在牵头编制《邢台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努力为健康养老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和环境支撑。

  二、复制推广成熟经验,推动医养结合逐步向纵深发展。我市积极进行试点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截至目前,我市有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8个、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41个,包括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签约合作、城市社区居家、农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等多种类型。今年,省卫健委将81个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全部安排在我市。12月,我市有7家单位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6家单位被确定为农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试点。国家卫生健康委12月12日发布全国200家医养结合典型经验中,邢台市卫生健康委:整合多元医养结合模式,形成精准服务提供体系,巨鹿县卫生健康局:“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农村医养结合模式探索、河北爱晚红枫集团:综合多样化医养模式,建立多层次服务体系3例成功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

  各试点单位在实践中初步形成了较为成熟有效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主要有:“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农村“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城市“医养联合体”“医养教综合体”、中医医养结合等服务模式。这些工作模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工作经验。目前,我市各地结合实际,正在复制和推广这些工作经验,签约合作、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等医养融合形式不断提标扩面、提质增效,有力解决了农村、乡镇、城市医疗和养老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促进了全市医养结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今年,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加快推广邢台“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典型经验。

  三、提升基层医疗能力,将医养结合延伸到农村和居家养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家医养不再是老年人居住在家里,按照传统的生活习惯安度晚年,而是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由专业人员对老年人提供服务和照顾的新型社会化养老。市卫生健康委在一些制约农村和居家养老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积极破冰,力求突破。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试点,解决了村卫生室村医短缺、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将部分功能单一的传统村卫生室建设成为融宣传、咨询、健身、体检、家签、公卫、康复、治疗、医养等多功能为一体,可以为群众提供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管理等多项服务的农村健康大院。目前共建成农村健康大院119个。重点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质量和精准上下功夫,细化量化更加符合实际的服务规范,按疾病轻重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大老年人康复管理和慢性病防控力度。通过基层医养结合服务、社区卫生服务、医养结合机构服务,形成了“医疗养护式”“医疗康复式”“医疗保健式”“治疗式”“家庭病床”多种居家医养服务模式,实现了医养服务向居家养老延伸。

  四、推行长期护理保险,保障医养结合工作深入推进。2019年11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2.56万,占总人口的17.02%,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为了确保失能、半失能等需长期护理的老年人得到专业的护理,我市在总结巨鹿经验的基础上,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面向全人群的《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方案》。根据医保局通报数据,截至10月31日,我市市本级和20个县(市、区)已全部启动长期护理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得到了专业的护理服务,有效减轻了家庭经济和事务性负担,提高了医疗资源和护理资源利用率,激励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护理市场,有力助推了医养结合工作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关注生命终末期患者,打通生命关怀“最后一公里”。随着医养结合工作的不断深入,在健康养老的同时,为疾病终末期患者临终前的照护和人文关怀服务,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离世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推动安宁疗护的发展,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年,通过市卫生健康委积极申报,我市人民医院被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河北省首批安宁疗护培训基地,我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国家级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市。为推动安宁疗护工作,今年市卫生健康委组织部分县市区、市直医院召开了安宁疗护工作座谈会,讨论分析我市安宁疗护工作基础和发展方向;组织了2次安宁疗护专项培训,强化了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健康部门对安宁疗护的认知。为树立标杆,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不断提升我市安宁疗护工作的水平,经单位申报、实地审核等环节,市卫生健康委确定了首批11家机构作为市级安宁疗护试点,探索安宁疗护标准体系。

  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获得感。随着我市老龄趋势的不断加快,我市积极作为,不断推行医养结合政策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养老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44家养老机构以不同形式实现了医疗服务,全市31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有27家开设了老年病科,占比87%,二级以上中医院13家,已开设老年病科10家,占比76.92%。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达到30多家;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乡(镇)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均开通了“为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今年在省级以上会议中,多次就医养结合工作进行典型发言。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坚持以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导向,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得到了广大家庭和老年人的认可,受到了中央和省多位领导的肯定,国家和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省内外多个地区到我市参观学习。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河北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要求,全面打造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科科长梁路印:

  刚才,付素霞同志就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我市医养结合工作中感兴趣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请先介绍一下所在媒体名称和姓名。谢谢!

  邢台日报记者:

  从你刚才发布内容可以看出,我市医养结合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不断满足老年健康养老需求,提升老年人健康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如何抓好这项工作,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措施?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调研员李国箱

  一是把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工作纳入我市“十四五”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目前,规划编制工作正在进行。

  二是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协调,实现各项养老政策的互通互融,解决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瓶颈问题。近期,国家和省相继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河北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河北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规划性文件,构建起了医养结合发展的顶层设计,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出台相应的落实措施,使这些利好政策及时落地。

  三是发挥试点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我市已确定了多个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试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试点带动和示范引领的作用,积极打造邢台特色医养结合模式,使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养老服务。明年,市卫生健康委将把安宁疗护试点建设作为重点改革任务,探索安宁疗护的标准规范,形成符合我市特点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管理科科长梁路印: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它问题,大家可以电话咨询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科。谢谢!

关键词:医养结合,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