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威县:乡村医生守护百姓健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赵国华
2019-12-13 12:25:5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赵国华)“现在条件好多了,从卫生室建设,到医疗设备、药品配备,都是统一的。虽然有时很累,但有保障了,干得舒心。”时值冬月,威县贺营村村医贺凤蕊说。

  去年5月,针对乡村医疗服务存在的家庭作坊式管理、乡村医生青黄不接、村卫生室公益运行缺乏保障等问题,威县大力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改革,在自愿前提下对乡村医生实行县聘乡管村用,确立村卫生室公立医疗机构地位,推动乡村医生向职业化转变。

  该县成立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多次研究讨论改革有关事宜,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先后出台人员聘任办法、养老保险缴纳办法以及三项政策性资金(药品零差率补贴、公卫补助资金、家庭医生签约补助资金)筹资、发放、监管办法等措施,凝聚了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在先期选择4个乡镇先行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10月份在全县全面铺开。

  通过提高村医待遇、落实养老保险,改善村医工作条件和执业环境,村卫生室岗位吸引力增强,乡村医生获得归属感,激发了岗位贡献内生动力,医学院校毕业的116人要求加入乡村医生队伍。

  “通过实施人员、准入退出、财务、业务、药械、绩效考核、信息化、标准化等‘八统一’管理,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全县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7%,家庭医生签约率由原来的34%提高到40%。”威县卫健局局长董贵龙说。

  在该县枣元乡罗庄村健康大院里,村医罗家廷正在给村民看病;宣教室里,乡卫生院医生正在讲健康饮食知识;院子里健身器械上,有人正在锻炼着身体……

  “罗庄村健康大院属于医防融合,通过普及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理念,引导群众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努力做到不得病、少得病。”威县卫健局副局长柳玉顺说。“医防融合”提高了全县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效率,使乡、村两级诊疗更加规范,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医疗健康资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通过疾病筛查早期发现高血压患者1526例、糖尿病529例,在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威县所有医疗机构与辖区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养老机构诊室、护理站和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辖区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和选择在家养老的65岁以上老人提供服务,包括上门巡诊、临时出诊、健康体检、建立家床、健康宣教等,打造医养融合新模式,激活基层服务新常态。

  实施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以后,全县村卫生室门诊诊疗37万人次,占全县医疗机构门诊总人次的52.28%,比上年同期上升11.37%,进一步巩固基层首诊。

关键词:威县,乡村医生,健康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