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临西创新融合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何连斌 韩朝磊
2019-12-13 12:25:5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何连斌 韩朝磊)近年来,临西县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融合,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由“制造”转向“智造”

  河北诚为轴承公司总投资2亿元在全国轴承行业率先建设“I5智能工厂”,目前120台搭载I5智能控制系统的智能机床全面投用。“使用智能系统后,年节约用工成本30万元,产量提高2倍以上,检验成本降低60%左右,精度可达到国际一流产品水平,产品利润提高2倍多。”技术工程师田培伟说。

  该县实施轴承企业智能化技改工程,推进“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引导全县规上轴承企业在机器设备上加装机械手,支持企业通过购置i5机床及机器人,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精度,实现轴承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变。

  同时,建成国内首个涵盖轴承产业全链条的业态新服务电商“找轴网”,提供从原材料集约采购到产品生产销售、行业技术培训、企业投融资发展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运行以来,2800余家轴承产业相关企业相继入驻,交易额突破1亿元。

   精准实施健康扶贫

  “全县体检群众中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人群所占比例较高,分别为38.3%、26.1%和10.5%。”这是通过对农民免费体检“健康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

  通过研判,该县确定了以治“未病”拔“穷”根,突出防治慢性病为目标,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让群众少生病、少住院、少花钱,切实降低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创新开展“两免两优”活动,实现农民免费体检全覆盖;为有效开展慢性病管理和方便群众对健康指标进行检测,先后建成“村级健康小屋”69个;针对就医不便群体创新实施定期入村入户“健康巡诊”制度,有效降低重点人群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为切实提高群众健康管理能力,组织举办健康防病知识讲座900余期,受益群众3.6万余人次,重点培养了3000余名家庭保健员,督导慢病患者健康饮食和合理用药。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上海光明集团先后投资建设的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菌菇生产项目光明九道菇产业园,方信包装项目,百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及配套产业等一批上海投资项目相继落户投产,临西成为上海光明集团战略投资的“首选地”和“桥头堡”。招商引资的“磁铁效应”是近年来临西县大力简化审批,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通过引导企业群众网上提交许可申请材料,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从受理申请、到审查审批、办理结果反馈“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创新实施“两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投资项目所需办理事项可由“营商专员”“帮服专员”全程代办。同时,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无休日预约服务”等审批服务,实现“临西态度”再升温,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开通“放管服一点通”微信服务平台,群众进入办理事项分区,需提交的材料、流程、时限及收费信息等一目了然,一点通服务平台成为群众业务办理的“排头兵”。

关键词:临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