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千名干部下基层 万名党员解难题
清河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子超 刘杨 齐彦红
2019-12-13 16:11:44
分享:

  清河县疾控中心走上街头开展义诊活动。魏东灿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李子超 刘杨 齐彦红)“真是谢谢你们为俺的病跑前跑后,就俺家这条件做梦都不敢想能做手术,还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刚刚做完人工膝关节置换术的张兰平从清河县委副书记邱海飚手中接过手术治疗费,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转。

  清河县葛仙庄镇杨二庄村的张兰平是低保户杨银锁的妻子,患有严重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双腿严重变形,疼痛多年,根本不能正常走路。尤其是每到冬季,自己连炕也下不来,生活全靠70岁的老伴照顾。在该县开展的“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活动中,该县县委副书记邱海飚在走访中发现张兰平的情况,当天便和县中心医院联系咨询相关事宜,在葛仙庄镇包村干部多次跑办下,3天后为张兰平办理住院手续,住进了该县中心医院的骨二科。住院后的第二天,张兰平成功做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邱海飚听说除去医院报销外,还有一部分医药费需要患者自己拿,于是他和葛仙庄镇以及医院决定共同捐款为张兰平医药费兜底。为了及时解除杨银锁夫妇后顾之忧,手术第二天邱海飚便拿出自己的工资来到医院。

  “不用感谢我们,应该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有困难就提出来,我们会尽全力帮助,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心意。”邱海飚把报销之外的剩余费用送到张兰平手中。

  “她的腿光手术费就得三万多块钱,就凭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治不起啊!真没想到这个手术没让我们掏一分钱,真是太感谢了!”望着妻子手中的信封杨银锁难掩激动的心情。

  这件利民实事只是清河县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个缩影。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河县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活动,全县近万名党员干部深入到百姓家里、田间地头,听民生访民意,切实从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做起,面对面找问题,点对点解难题,真正做到查民所思,听民所盼,帮民之难,解民之困,赢得百姓真心称赞。

  “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活动的目的就是让群众对干部提要求,让干部为群众解难题,通过领导干部下地头、坐炕头,进企业、访社区,真正营造干群面对面、政企手拉手、党群心连心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说。

  清河县计生协党员干部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魏东灿 供图

  面对面找“真问题”

  全员下沉,摸透实情。该县把全县党员干部分为县级干部、科级干部、股级和一般干部、基层普通党员“四个层面”分别制定目标任务。县级干部每人至少走访解决15名群众提出的问题,科级干部至少10名,股级干部至少5名,一般干部和普通党员至少走访解决3名。在调研中还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把问题摸清吃透的同时,虚心倾听群众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让群众帮助党员干部进行自我完善和提升,真正实现互帮互助、双向促进的目标。

  刘庄村有100余亩山楂树,去年因为销路不畅,百姓丰产也不增收。今年到了收获季,百姓望着红彤彤的山楂果犯起了愁。党员薛卫民走访时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山楂销路问题,于是便在他的《党员面对面征求意见问题卡》写下了该问题报到了村两委班子。“山楂销路就是咱村群众当前最大的烦心事,我们一定要解决好。”村党支部书记赵素才说。第二天,他带着赵素彬、赵景锁两名党员专程去山东找市场,最终与山东青州一家山楂深加工企业对接成功,全村30户村民的20余万斤山楂全部销了出去。

  点对点解“真难题”

  泰山路打通是该县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涉及王化庄村拆迁工作,住户多、问题复杂,规划多年一直未动工。在转办到县委、县政府后,该县县级领导带头多次走访泰山路打通拆迁工作涉及到的的王化庄村和康家庄社区,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王化庄村35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带头签协议,入户做工作,仅用4天时间实现90%的拆迁户签订协议,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全部46户拆违任务。

  把小事办好,把难题办成。该县围绕“事要解决”的思路,制定了《问题转办实施办法》,每名党员干部定期填写《点对点解题卡》,对超出党员干部个人和单位职责能力范围,需其他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由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县主题办、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分别研究把关后,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承办,承办部门明确时限予以办理,同时还将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着力使县委政府的政策、举措、办法更加符合群众需要,真正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

  一名党员干部在“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解难题”活动中走访基层群众。魏东灿 供图

  心连心“真满意”

  “我和我老公都在单位上班,孩子在上小学,放学时间比我们的下班时间要提前很多,总是不能去接孩子。”在党员街头走访中,一名群众反映到。随后,该党员立即联系县教育局有关同志,县教育局特别制定了针对双职工家庭接孩子的晚接班服务。“目前,晚接班服务已经在县直小学试点完成,接下来要全面推开,进一步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县教育局局长向记者说道。“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下我可以工作、接孩子两不耽误啦!”在问题回访中,该群众兴奋地说道。

  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在活动中,该县建立了反馈评价和跟踪回访机制,及时向群众反馈进度和结果,由群众作出评价,在互助卡填写评价意见,在取得反映人的满意答复后,督办领导审核签字后确定办结,还要做好跟踪回访和满意度调查,对于群众不满意的,要查明原因,制定新的解决方案。对活动中的好经验,自我探索形成的好做法,要加强总结提炼,固化为长效制度机制,抓好长期坚持。

  截至目前,已有1.2万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走访群众、服务对象4.7万余人,摸排民生、营商等各类问题4.7万余个,已解决5000余个。

关键词:清河县,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