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今天你答题了吗?” 这些老年大学生迷上“学习强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12-06 16:17:3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报道

  “我这个积分够不够换奖品?”一位学员拿着手机,上面显示“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是10080。

  “挑战答题我答对了42道,这个可以兑换什么?”

  “老师,你能不能教教我怎么注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账号?”在11月7日河北老年大学举办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体验活动中,挑战答题、积分有好礼、加入有好礼等,吸引了很多老年人参加。

日前,河北老年大学举办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学员参加。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老有所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河北老年大学学员王孟英因为“学习强国”学习积分达到7800多分,在这次活动中获得了一支签字笔和一个笔记本。“这些小礼品虽小,但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也代表了我热爱祖国的一颗心。”王孟英举着奖品骄傲地说。

  王孟英回忆起刚退休后的时候,没有了工作,开始养生、围着子女孙辈转的生活。不再主动关注国家大事,也不再学习充电,她笑称变成了“典型的家庭妇女。”但总觉得生活缺少了滋味。

   2019年5月,河北老年大学紧紧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学员学习。学校通过赠送小礼品等活动吸引老年学员下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按学员的积分档次给予学员小礼品,成立互助学习小组等,通过这些方式,老年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已经有不少学员的积分超过了一万分。同时,河北老年大学举行线下有奖挑战答题,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学员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积极性。

河北老年大学举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学员踊跃参与挑战答题。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现在我不学习的话,内心就会空荡荡。”自从加入河北老年大学组织的“学习强国”学习小组后,王孟英从第二个月开始到现在学习一天都没落下,即使远在日本旅游也要每天拿全分。很喜欢孩子的王孟英,每当学习的时候,也会“毫不留情”地把吵闹的孩子们赶出去。现在三个外孙们都有了默契,“姥姥要答题了,咱们不要嚷嚷。”

  “这里面知识很多,形式丰富,我就觉得看完这个又能跟上时代了,生活也充实了。”

  针对老年学员的特点,河北老年大学各院系专门组织了如何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培训活动,吸引了很多老年学员广泛参与。

  在老年大学里,学员们见面聊天的话题从“孙子学习咋样?”变成了“你现在有多少积分?”他们还经常一起参加挑战答题,答对了就欢呼一声,跟考了高分的孩子一样高兴。

  “‘学习强国’这个学习平台办得非常好,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效性强,我们离退休的老同志、老党员都非常喜欢这个平台。”62岁的老党员王宝玉说。

  “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阅读了很多文章,增长了很多知识,同时也能了解国内外时事,非常好。”学员肖震接过话头,“现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全家都在学习,家庭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学员们展示他们的“学习强国”积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老有所为: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很多正能量内容,既学了时事政治,又学了历史知识,对带孩子也有好处。”封荣杰的外孙8周,在姥爷的熏陶下,也喜爱上了答题,甚至比姥爷答得还快。

  “别看他年纪小,现在对国家的历史、时事都能说的头头是道。”老人说起外孙,很是骄傲。“一定要引导孩子走正道,培养孩子关注国家大事,热爱祖国的情怀。”封荣杰说道。

  退休了也不能与世隔绝,是这些老年人的共同心声。而河北老年大学正是顺应老年人的这种心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把握信息时代的主动权,将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特质与老年教育相结合,通过志愿服务、社区活动、义务演出、组建临时党支部、参观教育基地等方式组织师生党建活动,极大提升了老年学员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我每次点开,看看世界,看看祖国,就会理解中国为什么这么和平、这么安定。”封荣杰认为加强年轻人,尤其是孩子的历史教育和政治教育,这对国家的长治久安意义深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要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奋斗,才能实现。”学员徐英惠说。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徐英惠是共和国同龄人,她认为,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尤其是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只有学习才能提高,才能与时俱进。”  

  “我们这些老年人除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更主要是要老有所为。”徐英惠解释,老有所为就是要托起明天的太阳。“我们要传承民族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把我们优秀的品质一代代传下去,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兴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徐英惠说。

  截至目前,河北老年大学的有3300多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活动,线上线下的结合,互动良好的学风,使得大家的学习更加有效。

  “我们争取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为广大老年学员提供一个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广阔舞台。”河北老年大学相关负责人白洁说。

关键词:学习强国,河北老年大学,学习潮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