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2-05 18:21:2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2月5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邢台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安建波同志,调研员宋根廷同志。

  首先请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安建波同志就我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有关情况做主题发布。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安建波

  今年以来,邢台市卫健委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问题、抓落实”这一总要求,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深入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使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改革启动前,我市基层卫生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滞后;二是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人才匮乏,缺口较大;三是村医结构老化、服务不规范、补贴待遇不高、养老机制缺失;四是村卫生室水电暖、网络运维、医废处理等正常运行经费缺乏保障。乡、村两级卫生机构承担着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等健康服务的重任,推进基层卫生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势在必行,对此,市委、市政府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作为基层卫生改革的重点,列入今年20项民心工程实施,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这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快速推进提供组织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市卫健委迅速行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率先出台《实施方案》,率先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动改革深入开展。一是高规格启动。4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对全面启动改革进行了安排部署。改革启动后,市委书记朱政学同志亲自对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做出批示,并到南和县进行专题调研,市长董晓宇同志亲自听取全市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副市长邓素雪同志多次对这项工作进行调研、调度。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或主管领导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二是高标准推进。5月15日,市卫健委联合市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共同制发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级《实施方案》。6月底前我市20个县(市、区)全部出台了《实施方案》。7月,按照朱政学书记南和调研要求,我市在省级“六统一”的基础上,将改革重点拓展为“八统一”(人员、准入退出、财务、药械、业务、绩效、信息化、标准化),并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逐一落实。三是高效能督导。市卫健委对各县(市、区)实行“半月报”和“月通报”制度,定期进行评分排位。市卫健委坚持每周不打招呼深入各县(市、区)乡村两级现场督导。5月,市委改革办、市卫健委联合组成3个调研组,利用一周时间对12个县(市、区)进行了深入调研。7月,在全市开展了“村卫生室大走访”活动,为顺利推进改革奠定了基础。四是高质量落实。在推进过程中,市卫健委指导南和县对“八统一”进一步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并以现场观摩会形式在全市进行了复制推广,成为全省样板。9月11日,省卫健委在我市南和县召开全省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现场观摩会议,全省先后有120个县(市、区)来我市考察学习。截至目前,我市全部试点乡镇已基本完成“八统一”。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市卫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放在首位。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下大力解决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一是解决了村医准入退出问题。按照村人口规模和相关规定,对村医进行定岗定员。对现有村医或今后出现岗位空缺的,按照县招乡用、公开竞聘、择优录用的原则,由县卫健局统一组织招聘,乡镇卫生院统一签订聘用合同。截至目前,试点乡镇卫生院通过考试考核已聘用村医1986人;通过“大学生村医”项目招聘村医163人,通过“定向招录”培训中专以上学历村医后备力量649人。二是解决了村医待遇保障问题。我市进一步明确了村医的各项补助政策,对应落实的要求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医,符合条件(45岁以下)的统一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对因年龄偏大不具备条件(45岁以上)的村医,离岗后参照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予以补助。截至目前,我市已为844名符合条件村医办理了养老保险。三是解决了村卫生室财务统管问题。我市各试点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财务全部实行了“村财乡管”,村卫生室财务由乡镇卫生院统收统支,单独设账。全面规范了村卫生室收支行为,做到收费有单据、账目有记录、支出有凭证。四是解决了村卫生室运行保障问题。各县(市、区)全部将村卫生室水、电、暖、医废处理、网络运维、医疗责任保险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村卫生室的正常运转。

  三、推动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工作内涵。市卫健委指导各县(市、区)立足实际,从不同角度积极探索,不断丰富改革内涵,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基层全民健康服务平台。一是各地特色工作亮点纷呈。清河县“花园式卫生院”、南和县“信息化支付方式改革”、临西县“全民体检”、巨鹿县“医养一体两院融合”、内丘县“中医药治未病”、任县“医防融合”等模式,在省、市得到推广。二是基层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质服务基层行”“五好一满意卫生院”“农村健康大院”等创建活动,今年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比达到43%。对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试点乡镇卫生院实施“对口帮扶工程”,分别派驻1名二级以上医院的医师挂职乡镇卫生院第一副院长。对基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实施了“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专家讲座、临床带教、离岗进修等形式共培训3000余人。三是农村健康大院创出经验。隆尧、南和、邢台县、沙河、威县、临西等县市,将具备条件的村卫生室建设成融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服务为一体的农村健康大院,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目前我市已建成农村健康大院119个。四是信息化改革激发活力。任县探索建立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和慢病管理医防融合信息系统,在信息化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南和、威县等地通过对村医绩效工资实行信息化支付方式改革,真正实现费随事走、多劳多得,调动了村医的工作激情。南和、威县、平乡、宁晋等地推行村级医疗机构信息化管理系统,使村医的服务行为、诊疗记录、药品采购进一步规范。

  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提升农村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便利的卫生健康服务。启动这项改革以来,通过试点推进,我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提升”: 一是乡村卫生健康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明显提升,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一盘棋”初步形成。二是村医工作积极性明显提升,通过改革使他们有了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养老有了保障。三是村医岗位的社会地位明显提升,许多已经离开岗位的乡村医生主动要求回到卫生室工作。四是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持续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有力地夯实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基础。今年实行一体化的乡镇卫生院门急诊量明显增加,如清河县乡镇卫生院门急诊同比增加23.37%;南和县乡镇卫生院门急诊同比增加48.05%;威县乡镇卫生院门急诊同比增加15.16%。五是群众对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机构的满意度、信任度明显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机构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正在逐步落实。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推动各县(市、区)明年实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卫生长效投入机制、人才准入退出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村卫生室管理机制、村医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刚才,安建波同志就我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我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中感兴趣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时请先介绍一下所在媒体名称和姓名。谢谢!

  1、燕赵晚报记者:

  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后,村卫生室的补助和村医的待遇主要有哪些?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调研员宋根廷

  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后,村卫生室的水、电、暖、气、网络、医废处理、医疗责任保险等费用,由县级财政给予保障。村医收入主要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医疗服务一般诊疗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基本药物专项补助等财政补助经费组成。按照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任务数量和质量进行补贴。同时,明确了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医的养老保障政策,即对符合条件(45岁以下)的村医根据个人意愿统一办理职工养老保险或灵活再就业养老保险;对因年龄偏大不具备条件(45岁以上)的村医,离岗后参照原赤脚医生养老补助办法予以补助。但是,村医必须在村卫生室执业,对长期不在村卫生室执业,或在聘用期内发生重大医疗卫生事故且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因违法违纪等原因不能继续胜任工作、连续两年绩效考核不合格的村医,予以解除聘用。

  2、邢台电视台网记者:

  明年全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的工作目标和措施是什么?

  邢台市卫生健康委调研员宋根廷

  明年,市卫健委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年底前实现改革全覆盖,指导基层逐步建立起职责清晰、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运转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就医感受,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年我们将在健全五个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卫生人才准入退出机制。按照村医岗位设置,落实准入退出制度。对空缺岗位,通过公开招聘办法予以补充。二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机制。有计划地对乡村两级卫生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的管理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卫生财政投入机制。各级财政每年有计划地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层卫生机构环境改善、设备更新、运行维护、待遇保障、培训提升等投入到位。四是进一步健全村卫生室管理机制。加强村卫生室的规范化管理和使用,继续开展农村健康大院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卫生室在农村卫生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五是进一步健全村医绩效考核机制。完善村医绩效考核办法,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为重点,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考核结果作为村医执业注册、签约续聘、补贴发放、职称评定的主要依据,促进村医全面履行职责。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它问题,大家可以电话咨询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光临,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关键词:乡村卫生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