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2-05 18:21:2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2月5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市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今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新闻发布。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甄建稳,市建筑节能和粉煤灰综合利用办公室主任李献英,市建筑节能和粉煤灰综合利用办公室技术人员化燕忠。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共有两项内容:一是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甄建稳介绍我市绿色建筑发展的有关情况;二是现场提问交流。

  下面,依次进行。

  第一项议程,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甄建稳就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甄建稳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邢台市住建局新闻发言人甄建稳,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

  绿色建筑集节地、节水、节能、节材和环境保护、减少污染等优势于一身,在最低污染环境和最佳优化资源的基础上,关注健康和舒适,实现整体的和谐统一的,其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特性,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决策,聚焦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推动绿色建筑与建设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当前绿色建筑的发展状况

  (一)绿色建筑发展的意义及历程

  据统计,全球有40%的能源用于建筑,同时人类从自然界所获取的40%以上的物质原料也用于来建造各类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目前,我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人民对高水平的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使得我国资源总量和人均资源都严重不足,资源消耗总量逐年迅速增长。而城镇建设以规模扩展为向导、城市规划执行力不强、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环境资源消耗过大、大气及水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建筑高能耗的现状根本没有引起全社会的充分重视。适时发展绿色建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思想要求,执行节能能源和保护环境的国家技术经济政策,对推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世纪60年代,美籍意大利建筑师保罗·索勒瑞首次将生态与建筑合称为“生态建筑”,这是绿色建筑概念的萌芽。80年底,伴随建筑节能问题的提出,绿色建筑概念开始进入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其发展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986年之前的理论探索阶段,其标志是颁布了中国第一部建筑节能标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

  第二阶段是1987—2000年的试点示范与推广阶段。其间,中国颁布了第一部部门规章——《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76号,第一次把建筑节能工作纳入到政府监管当中。

  第三阶段是2001—2008年的承上启下的转型阶段。2006年,住建部颁布了第143号部令,以这个部令为标志,中国所有地区的节能工作都纳入到监管当中。后来,以该部令为基础,2008年节约能源法和《民用建筑节能条例》相继颁布,强化了将绿色节能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另外,2006年还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学习了国外先进的发展思路,也建立了中国自身的绿色建筑发展政策思路。

  第四阶段是2008年至今的全面开展阶段。把建筑领域节能绿色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能源资源、节能减排专项规划,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使我国绿色建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二)绿色建筑对社会的影响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民提供安全、健康、适用、宜居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按照国家标准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三个等级。以当前标准绿色建筑为例,其节能环保效果明显,一是以绿色二星绿建为例,绿色建筑在后期运营中,每年可以节约上百万元支出,是绿色建筑总投资增加额的10%,是很可观的经济收益。二是对能源、水、材料、土地等环境资源的节约,对周边环境中空气、噪声、光线等条件的改善,以及带来的CO2、SO2等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减少产生的减排效益和对生态环境的营造和改善十分明显。三是绿色建筑本质就是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安全的人居活动空间和减少患病,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居住舒适度,进而能够改变社区形象和精神风貌,在节约城市、污染处理和生态维护等多个方面体促进社会和谐及社会的稳定发展。

  二、我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

  (一)我市2013年出台了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发展改革委市住建局市城乡规划局关于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推进建筑节能实施意见的通知》(邢政办[2013]6),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并建立协调机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2015年邢台市住建局、发改委、规划局联合转发《关于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建设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的通知》(市建联[2015]1号),要求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建设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2017年我市在新建民用建筑中全面强制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

  (二)2019年1月1日,河北省颁布实施了《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了《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2019]-6),明确了我市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将绿色建筑发展工作纳入对各地节能、消煤目标考核,各地县城建设考核和各地改革考核内容,细化了工作分工,强化了保障措施,在全市已形成有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工作格局。

  (三)市住建局作为我市发展绿色建筑工作牵头部门,始终坚持以“提升效能,绿色发展,机制创新”为核心,开展“1234”工作机制,即:“一条主线、两部导则、三个提升、四项举措”,在全市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1、始终把贯彻落实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做为主线来抓,全省首个申请举办全市《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宣贯培训会,首个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把绿色建筑标准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程序,由国土、规划、审批、住建等部门联合把关,并激励政策在资金补助、土地出让、贷款利率优惠、税费减免、容积率奖励、企业升级等方面制定,做到全面普及一星级绿色建筑,推广发展二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创新三星级绿色建筑。

  2、加强建筑工程技术指导。针对日常工作中群众和市场各方主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积极开展技术探索及提升工作,编写了《绿色建筑图纸设计》《节能专项验收》两部技术导则,出台了邢台市住房和城乡住建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邢建[2019]162号),制定了《邢台市绿色建筑评价质量管理及项目实施管理制度》,规范指导了全市绿色建筑建设和评价工作。

  3、实现建筑品质三个提升,一是大力实施城市节水工作。以创建节水型城市为契机,坚持节水减污、节水减排理念,把城市节水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水环境质量达标率、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覆盖率等各项指标全面优化,超额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基本条件、基础管理指标和技术考核指标的要求,6月28日顺利通过省级节水型城市的验收评审。二是全面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利用我市区域优势,以壮大太阳能产业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示范带动、规模应用”的工作机制和模式,深入推进太阳能在建筑中应用,加强发展阳光经济,使我市建成全国知名的“太阳能建筑城”。三是加大建筑节能技术创新,全省率先实行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将建筑保温功能与墙体围护功能于一体,推动外墙保温与建筑物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全市绿色建筑工程质量。

  4、完善提升四项管理举措。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实施绿色建筑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合监管方式,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我市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落到实处。二是严格督导抽查,强调落实实效。全年开展四次绿色建筑标准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工作,对施工现场绿色建材和建筑保温材料(产品)性能随机抽样检测,对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下达整改通知书,严重的移交建设稽查处理,以限期整改和行政处罚监管方式强化各项绿色建筑指标的贯彻落实。三是大力推广绿色及节能建材。采用“信用录入、质量承诺、现场抽检、违规清除”的管理模式,通过建立“1+3”服务平台(以“河北省建筑工程材料设备信用系统”为管理平台,以“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扬尘监测系统”和“绿色建筑信息系统”为服务平台),由建设(或施工)、监理、施工三方主体对建筑工程质量进行承诺,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进行不良信誉记录,严重的清除我市建筑市场,形成“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信用环境动态监管方式,实现绿色和节能材料(产品)全产业链的质量追溯和动态管控,全面提升绿色建材品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服务内容。针对节能工程各环节出现的疑难问题,通过专题研讨、宣贯培训、动态发布等多种形式,提供优质服务,促进绿色建筑政策标准的全面覆盖和技术的整体提升。

  自2017年强制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以来,全市共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监督1793项单体工程,建筑面积2723.03万平方米,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执行率100%,其中,二星绿色建筑195项,建筑面积462.87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竣工518.43万平方米。仅2019年度截至目前新建建筑绿色建筑占比72.3%,较前两年目标(35%、40%)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绿色”融入建筑全生命周期,使建筑与环境和谐统一,最终造福于人类。

  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接下来是媒体记者提问时间,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1、燕赵都市报记者:

  能否列举一些绿色建筑使住户比较直观或能直接感受到的优点。

  邢台市建筑节能和粉煤灰综合利用办公室主任李献英

  绿色建筑简单可分为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等几个方面,有一些是住户能直接体会到的,比如小区绿化原来主要以草地为主,绿色建筑要求乔灌相结合的复层绿化,根据地形地貌从不同层次、不同高度增大绿化面积。比如在公共交通设施联系上,要求小区出入口到达公共汽车站或轨道交通站的距离,小区步行800米范围内的公共交通线路数量,与公共交通站点是否有便捷联系的人行通道,是否有无障碍设施和儿童活动场地,达到幼儿园、学校、商业服务设施的步行距离等,这些在设计中都有要求,充分体现了绿色建筑的特点。再比如,绿色建筑由低到高分为一、二、三星级,星级越高住户居住的舒适度越高,例如绿色建筑室内环境达到恒温、恒湿、恒静、恒净、恒氧的五恒环境,使建筑达到超低能耗或近零能耗的高品质建筑。

  2、河北共产党员网记者:

  近期,我国在推进绿色建筑工作中有哪些新政策和变化。

  邢台市建筑节能和粉煤灰综合利用办公室主任李献英

  最近我国刚刚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河北省出台了《绿色建筑工程验收标准》,相比原标准主要有七大变化:变化一是评价技术指标体系重视“以人为本”。新标准的评价技术指标体系从“以人为本”的建筑性能出发,将开发者视角转变为使用者视角,从居民视角来设计,以增进建筑使用者对绿色建筑的体验感和获得感。由原来的“从‘四节一环保’以及施工管理、运营管理框架打分”,变为“按‘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指标体系,和‘提高与创新’一大加分项”。变化二是拓展“绿色建材”的内涵。在新标准中,要求绿色建材选择在全寿命期内可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健康、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变化三是本次修订在 2014 年版规定的星级基础上,增加了“基本级”。绿色建筑划分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 4 个等级。新版标准要求更加严格,要求更高。变化四是增加了对不同星级的强制性技术要求,例如提出二星级绿色建筑需增加中水设施,三星级绿色建筑应实现全装修。变化五是评价方式和阶段的变化。新标准要求绿色建筑评价应在建筑工程竣工后进行,在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可进行预评价,这一变化能有效约束绿色建筑技术落地,对模拟计算的结果准确性要求更高,对施工图设计审查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对评价标识证书影响很大。变化六是室内空气品质评分项变重。新标准明显提升了室内空气品质的比重。变化七是推动土建装修一体化,在新标准里,建筑所有区域实施土建工程与装修工程一体化设计及施工,评价分值达到8分。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感谢大家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绿色建筑,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