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文明家风代代传:邢台乡村教师胡清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李超
2019-12-05 15:50:31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李超)“‘教师’不仅仅是我的职业,也是我们整个胡家的信念。”胡清汝说,他从小就在爷爷身边长大,平日里看着爷爷教书育人,在他的心灵中早已烙下了教师的痕迹。他深深记得爷爷留下的做人为师的道德准则:为人至孝、宅心仁厚、诲人不倦、兢兢业业。

  胡清汝老师的背后,是一个传奇的家族,“一门师表,两万弟子,三尺讲台,四世家传”,这句话是胡清汝及胡家的写照。70年的时间里,全家四代人走出了20名乡村老师,“四世家传,一门师表,两万弟子”在平乡县传为佳话。

  胡清汝的爷爷胡金锜早年读过私塾,他于1945年创办了村里第一所小学,教的第一批八个学生,出了三个教师、两个会计、一个医生。胡清汝的父亲胡庆瑞曾经一个人带五个年级的全部科目,晚上还在村里办扫盲班,他将马灯挂在枣树枝上,村里的青壮年们就在灯下听他讲课。

  1981年,胡清汝高中毕业,他继承了祖、父的职业当了教师。从教39年,让一所地处偏僻的农村小学吸引了三县十二个村的孩子,教学成绩连年全县前茅。他虽然自己生活不富裕,但对学生却视如己出,遇到家庭贫困的学生,他都会主动资助。尽管平时很忙,但只要亲朋好友、邻居有事招呼一声,他都会尽其所能帮助,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扰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他们一家对整个村子形成良好的风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文明家风,胡清汝,平乡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