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临城县召开2019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大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1-15 21:32:1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1月15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委员会、临城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临城县开幕。会上,中国古陶瓷学会传承专业委员会授予临城县人民政府“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示范县”称号,授予临城县邢窑文化博览园“中国邢窑传承创新培训基地”称号。

开幕式现场。 齐彦红 摄

  大会通过论坛研讨、实地观摩邢窑遗址现场等形式,研讨邢窑工艺,弘扬邢窑文化,探索临城邢窑产业发展路径。这将有助于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有助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邢窑是唐代著名窑场,最早发明烧制了白瓷。临城是唐代邢窑遗址的首次发现地,被誉为“邢瓷故里”。从1952年到1979年长达30年的时间里,古陶瓷学家一直在找寻唐代邢窑遗址。1980年8月10日,在临城县岗头村北、泜北渠北岸,首次发现唐代邢窑遗址!出土了具有唐代风格的细白瓷片、窑具等,邢窑千古之谜得以揭晓,全国古陶界为之轰动。

会上,临城县人民政府被授予“中国邢窑工艺传承创新示范县”称号。齐彦红 摄

  历届临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恢复邢窑白瓷生产工作,先后成立邢瓷研制小组、邢瓷复烧小组、邢瓷仿制小组,1981年成功烧制出了首批8种白瓷产品。这对后来邢窑窑址在邢台市域内大面积发现奠定了基础,也为发掘、保护、研究邢窑文化,促进邢瓷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临城县先后成立了县瓷厂、县瓷业有限公司,在崆山白云洞景区建成开放了邢窑博物馆、邢窑文化博览园,还积极参与了邢台学院陶瓷专业学科建设,大力培养陶瓷专业人才,使邢窑传承技艺后继有人。

关键词:邢窑,文化产业,临城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