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这个荣誉不简单!河北首个!这县入选全国示范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9-11-05 16:54:09
分享:

  视频来源:兴隆县人民政府官网

  最新好消息!生态环境部近日公示了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拟命名名单,包括河北省兴隆县在内的85个市县入选,兴隆由此成为河北省首个入选该名单的县市区。

  【这个荣誉不简单】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设置了严格的指标。

  【为什么是兴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兴隆有紧邻京津的独特区位

  兴隆县位于承德市最南端,地处京津唐承四城市结合部,“一县连三省”,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深山区县。京津周边最大一块绿地兴隆曾被划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封禁达254年。拥有华北燕山地区最为优秀的生态资源,野生植物有9类114科381种属778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2%,是京津周边最大一块绿地是京津 “凉岛”和“天然氧吧”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开发的景区有海拔2118米被誉为“京东第一峰”的雾灵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方还有发育在15亿年以前的兴隆溶洞、有“北方小黄山”之称六里坪国家森林公园、有“京东第一漂”之称的红河漂流、青松岭大峡谷、恒河滨水休闲带、十里画廊、天子山等11个旅游景区(点)。雾灵山森林公园拥有四大景区,102处景点,野生植物168科665属1870种,为华北、东北、内蒙三大植物带交汇处,是“华北物种基因库”“在华北乃至全国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兴隆县拥有华北燕山地区最为优秀的生态旅游资源,是环首都地区空气质量最佳、负氧离子含量最丰富、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是华北地区大气净化的最强区,具有“天然氧吧”美称。全县境内海拔千米以上山峰41座,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2条,年平均气温7.8℃,夏季平均气温21.3℃,是华北“热海”中的一座“凉岛”,是京津周边最理想的休闲、养生、避暑胜地,每年都迎来大批京、津、唐等地游客。

  【诸多生态文明荣誉冠于一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京津“生态客厅”,县内齐聚山、林、水、气四大生态优势。京东之首、燕山主峰—雾灵山坐落在境内;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1.25%,居华北地区县级首位;全年地表径流7.4亿m,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05天,县城和景区负氧离子含量分别达到8000和3万个。近年来,兴隆县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京津水源地建设,减煤、治企、控车、抑尘、禁燃并举,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打造山水生态休闲旅游城市。2014年以来,兴隆县连续六年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先后获得中国最美县、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等多项殊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兴隆县点赞!

关键词:示范县,河北,生态责任编辑:魏亚慧